剿杀隐形杀手(2008.11.9)

2010年02月24日 18:06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日前,记者随同河北省和河南省消防部门,对当地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摸底排查。
    这家ktv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城乡结合部。记者与消防人员在服务人员的引领下首先来到了一间包房。记者看到,在这个房间的墙面上包裹着各种装饰材料。此时,暗访的消防人员偷偷告诉记者,实际上,这种墙面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原来,这种看似华丽的软包墙面,竟然是一个隐性杀手。据消防人员介绍,这种材料极易燃烧,只要一个小小的火星就有可能引发火灾,并且助长火势迅速蔓延。同时,这些装饰材料在燃烧时产生的大量烟雾,还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公共场所室内装修、装饰根据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应当使用不燃、难燃材料的,必须选用依照产品质量法的规定,确定的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材料。
    在河南省新乡市的这家ktv,记者同消防人员找遍整个场所都没有看到一个灭火器,唯一的消防栓中,还没有消防水带和消防龙头。再看看这家,消防栓竟然就是一个空箱子。作为固定消防工具的消防栓,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消除着火源。如果包间内突然失火,没有相应的消防器材,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一旦发生火灾,无法在第一时间控制火情的情况下,这家ktv是否能顺利保障场所内所有人员迅速疏散呢?
    在通往包间的通道处,记者看到了这个标有安全出口的大门。为了证实安全出口的通畅,记者试图打开此门,但这一举动却遭到了服务人员的阻拦。那么,这里还有其他的安全出口吗?它们是否通畅呢?终于,在这家练歌房的一个拐弯处,记者找到了另一个安全出口。但是,在这里不仅大门外堆满了杂物,走进里面,整个楼梯间到处挂满了衣物,活生生变成了一个天然的储物柜。
    安全出口本是用来保证人员安全疏散的楼梯或直通室外地平面的出口。在这里竟然变成了仓库!这让记者感到万分惊讶。如果此时发生火情,即使被疏散人员能够找到这里,还是很难通过这个安全出口逃生到安全的地方。
    然而更让记者震惊的是,在这家练歌房,指示灯标示箭头所指的安全出口,居然是一面镜子。更有甚者,居然将练歌房开设在网吧里面。沿着指示灯的标示,连接两个场所的狭窄通道尽头,一面放满了小食品的墙,赫然挡在了大家的眼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营业性场所要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堵塞消防通道。与此同时,在《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对于公共娱乐场所的安全出口数目、疏散宽度以及距离也做了相应的规定。也就是说,在公共娱乐场所中必须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安全出口。可想而之,在这样一家公共娱乐场所中唱歌,一旦火灾发生,消费者将面临自救无水,逃生无门的局面。近年来,由于消防通道堵塞,造成人员伤亡的悲剧时有发生。
    背景链接:
1、2006年5月19日,广东省汕头市谷饶镇某公司发生火灾,由于安全出口锁闭,疏散通道堵塞,导致13人丧生。
2、2007年11月14日, 河北省承德县一家歌厅发生火灾,因业主擅自阻断安全通道,造成11人死亡23
3、2008年9月20日,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通道不畅,造成43人死亡。
    近年来,少数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采取偷换概念、混淆视听的手段宣传、推广所谓的“冷烟花”到公共娱乐场所燃放。据调查,引发深圳“舞王”火灾的主要原因,就是在营业其间燃放了这种冷烟花。那么,“冷烟花”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在公共娱乐场所燃放烟花,是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它作为一个娱乐项目,其作用主要是通过烟花燃放时产生的光色效果,烘托现场气氛。但是在这种人员密集的场所燃放烟花,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背景链接:
    2007年9月25日,江西省抚州市“本色精英会所”迪厅酒吧燃放烟花,火星引燃屋顶的装饰棉布引发特大火灾,致使12人死亡、6人受伤。
9月2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出通报,特别指出公共娱乐场所一律不得使用任何烟花和火炮。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下发了《关于加强娱乐服务场所消防安全的紧急通知》,通知规定各相关单位要及时组织辖区内娱乐服务场所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场所内从业人员进行防火、防爆、紧急疏散等技能培训,坚决禁止在娱乐服务场所内燃放任何种类的烟花。
    除了对烟花燃放的清查、监管之外,河北省和河南省还在各地分别成立了清查小组,针对当地的公共娱乐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彻底清查。在河北省保定市,记者随消防人员再次回到了之前暗访过的那几家练歌房。清查过程中,刘队长告诉记者,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不完备还不是消防安全隐患中最厉害的杀手。如果火情一旦发生,真正致命的是那些已经安装,却安装位置不正确的安全出口指示灯。
    其实,火灾发生时一般都会产生大量烟气,但烟气通常都往上走,所以1米以下视线较好,有利于疏散人员辨识标示。如果摆设位置过高就会造成疏散人员无法正确辨识方向,造成不必要的伤亡。那么,是不是公共娱乐场所里配备相应消防设施;装饰材料选用防火、耐高温的;安全出口通畅,就可以保障我们在紧急情况下,能够顺利被疏散到安全地带了呢?错,其实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地方,如果它不合格,我们的还是不能顺利逃出火场。
   在对一家练歌房消防安全隐患清查的过程中,河北省保定市消防支队刘队长的一个举动让记者感到很奇怪。难道这个门的材质也有什么说法吗?原来,为了预防火灾发生时,安全出口大门照样可以正常开启,消防通道必须使用防火门。也就是说如果大门是普通木质的话,一旦发生火情,大门就有可能燃烧,被疏散人员即使能够到达这里,也照样逃不出火灾的魔掌。在此次清查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现象。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公共娱乐场所,和市区内的公共娱乐场所相比,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相对偏多。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为了迅速、及时排除这些隐形杀手,进一步加强对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的监控能力,从2007年开始,河南省新乡市还针对当地公共娱乐场所隐蔽角落出现火情不易被及时发现的情况,开始在当地公共娱乐场所安装远程监控设备。
    近年来,远程监控设备向人们证实了他的威力。他不仅对那些隐形杀手们起到了出色的监控能力,同时也能对公共娱乐场所相关消防值班人员的在岗情况起到监督作用。今年9月,公安部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在全国消防系统大力推进远程监控系统的安装进程。
    目前,在我国农村,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火灾起数、损失和人员伤亡居高不下。据统计,60%以上的火灾和60%以上的火灾伤亡都发生在农村和乡镇。为了提高农村消防意识,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状况,河北省保定市北市区,除了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之外,还给相应村镇配备了消防车。
   其实,在今年10月28日,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的《消防法》就已经对农村消防工作专门作出了规定。将现行《消防法》中“城市规划”修改为“城乡规划”,体现了对农村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另外,修订后的《消防法》还针对类似于深圳“舞王”这样的单位,尤其是具有严重违反消防法规行为的,特别是危害公共安全的,在行政处罚的种类上,增加责令停止执业的同时,还增设了拘留处罚。
    自2009年5月1日起施行。通过这次全国范围内的剿杀,这些隐形杀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将这种剿杀变成长效机制,将这些隐形杀手永埋地下。时值年终,面对火灾高发期,我们衷心的希望,我们都能够时时关注消防,刻刻珍爱生命,人人共享平安。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