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的棉花(2008.12.4)

2010年02月24日 18:07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喜获丰收的棉花却无人问津,这在今年的棉花产区似乎成了一个普遍现象。在河南省棉花主产区之一的周口市扶沟县,记者看到这里的棉农也在为怎么处置这些卖不出去的棉花而感到头疼。不少人干脆把收回来的棉花堆积在村口,尽管枝头挂满了棉桃,可是却没有人愿意采摘。
    随着采摘期的结束,越来越多的棉花几乎成了棉农们的一块心病,成千上万斤的棉花露天堆放显然不是个好办法,一些棉花大户开始清理自己的屋子,想让辛勤收获的棉花能够平安地躲过市场的寒冬。
    棉农们说,今年的新棉价格从收获开始就一路走低,从最初的两块八一斤,下降到10月上中旬的两块四一斤,而现在一些地方的棉价已经跌破了两块一斤,这个价格几乎比去年少了一半,相对于其他粮食作物来说,棉花种植花费的人里和财力要大的多,棉花价格的低迷让棉农的信心动摇了。
    今年棉花种植的时候正赶上农资大涨价,这使得种植的成本大大提高,但是棉花价格没有提高却反而下降了,在棉农们看来,今年种棉花很不合算。
    有人曾做过估算,种植一亩棉花投入的化肥和农药至少需要3,4百块钱,再加上其他费用,每亩棉花的纯投入至少600到700元, 考虑到棉农种棉成本普遍比上年增加了大约三分之一,今年籽棉收购价在3块钱左右一斤时,棉农才有赚头。而目前两块钱一斤的价格,使得大部分农户面临着赔本种棉花的尴尬局面。
    让棉农们感到苦恼的还不仅仅是棉花价格的下跌,因为按照市场规律,只要棉花价格下跌,自然就会有人上门来收购,可是今年的情形似乎很特别,价格都跌破了成本线,可是却没有人来收购,这么便宜的棉花为什么没有没有人要呢?
    棉农们说,去年棉花收获的时候村里到处是棉花贩子,走村串户地收购,今年贩子一个都没有了,一些棉农尝试自己租车把棉花送到收购站,可是竟然发现当地正规的收购站似乎一夜之间也都不见了踪影。
    棉花价格的下跌本来就已经让棉农们感到心痛,而棉花收购队伍的消失更是让棉农们忐忑不安,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即使是赔钱也卖不出去棉花,那么这些棉花收购站为什么不收购棉花了?带着这个的问题,我们的记者走访了几家周口市的大型棉花收购企业。
    周口市供销社的棉麻公司一直是当地棉花流通市场上的主力军,而当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却看到整个办公大楼冷冷清清,部分办公区域已经租出给了酒店和文化公司。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原来两年以前这里的棉花收购工作就已经陷于停滞状态。棉麻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的收购量曾经一度占到当地棉花总产量的60%以上,而在棉花流通体制改革以后,棉麻公司的经营就走起了下坡路。
    由于历史的包袱,棉麻公司在改制以后很难竞争的过一些民营的收购商,在加上棉花收购成本很大,以往通过农发行的政策性贷款进行收购,在体制改革后这个方法就行不通了,没有了银行贷款,棉麻公司能做到的只能是以房租养活工作人员,根本无力再参与棉花收购。
    就这样棉麻公司的市场份额逐渐被民营的加工和收购企业所替代,现在在周口市,拥有棉花收购资质的民营企业已经发展到300多家。然而,今年的棉花价格直线下跌,使得这些民营企业也没有胆量参与棉花收购中来,因为在下跌的市场行情里,收购的棉花一旦无法及时脱手,就意味着要赔钱,这使得众多的收购企业只能冷眼看着棉花的价格走势,而不敢轻易出手。
    收购企业是连接棉花产业的纽带和桥梁,收购一旦停止,整个棉花市场的运行也就被迫停止了。然而对于这次出现的棉花卖难现象,似乎不像看到的这么简单,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棉花的需求大于产量,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棉花卖难现象呢?
    在国内最主要的棉花期货市场—郑州商品交易所,记者看到,从今年三月开始,棉花期货价格就已经开始一路下跌,从1万6千元每吨,下跌到十月份的一万多元,下跌幅度将近百分之四十,而与此同时,国际棉花期货价格也处于连续下跌状态,下跌幅度甚至还超过了国内市场。
    专家分析,国内棉花市场出现的卖难情况,和目前正在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有着密切联系,而受到最直接冲击的,是这些出口利润本来就很微薄的纺织企业,对于依靠国际订单生存的纺织出口企业来说,冬天似乎在一夜之间来临了。在扶沟县的中小企业工业园区里,一些纺织厂还在苦苦支撑,而有一些却已经关门停产了。
    对于国内的纺织行业来说,他们正经历着12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企业转产、关停或倒闭的消息不时传来。中国棉纺协会的一份调查显示,国内棉纺行业中三分之二的企业实际利润率只有0.62%,也就是说,相当比例的棉纺织企业已经处于亏损和倒闭的边缘
    按照目前的棉花收储价格计算,籽棉收购价格大约是两块八一斤,基本上可以弥补棉农的种植成本。有专家认为认为,可以把收储价格理解为棉花的最低保护价,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扩大棉花收储有利于保护棉农的基本利益。
    国家连续出台的一系列措施,给了我们一个强烈的信号,这就是国家要保护棉农的利益,鼓励和扶持棉花种植,我们也高兴地看到,目前国内棉花价格也正在逐步回升,相信过不了多久,周口的棉农们也能够开开心心地把存在家里的棉花卖出去。现在的棉花价格低并不等于明年的棉花价格低,棉农也要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增强对棉花生产的信心,我们希望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棉花丰收的同时棉农也能增收。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