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萝卜价格难题(2009.1.3)

2010年02月24日 18:07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丰收年萝卜遭遇价格低谷。

市场“寒流”下高价萝卜为何畅销?

高价萝卜背后隐藏着什么秘诀?聚焦三农请您关注。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山东菏泽市郓城县的葛文住2008年种的萝卜长势不错,他盘算着收益能比2007年高出不少。可都进入2009年了,收下来的萝卜还有好些没卖出去。一个老客商来收购萝卜,开价和葛文住的预想就相差甚远:萝卜只收5分钱一斤。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当记者来到郓城县双桥乡太平庄村的时候,葛文住和家里人正忙着把存在沟里的萝卜刨出来装车。2008年,老葛种的萝卜比2007年亩产提高了2000斤,但是,丰收却没能给这个种了十几年萝卜的农户带来好的收益。

葛文住:“(4亩多地才卖)两三千块钱,去年(2007年)卖七八千差距,去年(2007年)还种得少呢,差距差一多半呢。”

2007年,老葛只种了2亩地萝卜,就卖了近8000块钱。而眼下,老葛种的4亩多萝卜就算全部卖掉,还挣不到3000块钱。更何况到现在还有好些没卖出去。

收购者:“(在这里收多少钱一斤?)5分钱,5分钱(一斤)。”

葛文住:“那今年(2008年)是最低了……最低也是三四分钱,四五分钱,反正,再贱没有了。”

如今的萝卜价格在近几年中最低,种植户们收下来的萝卜只有暂时先埋在沟里储存,等着人来买。

女村民:“哪有拉的,没有拉的,没有收的……”

记者:“5分钱一斤,你家卖萝卜的话,赚钱还是赔钱?”

女村民:“赔钱,今年(2008年)。”

男村民:“(收购价)在一角钱(一斤)以上,这是合适的价格。一亩地见八千来斤,这样还行。现在这样是不中了。”

据了解,因为2007年卖价高,种植户们多数扩大了萝卜种植面积,2008年总产量达600多万斤,比前一年增产200多万斤,但是却遇到了低价格。既然萝卜难卖,种植户们有没有想过自己拉出去卖呢?

记者:“最近的大的批发市场,离你们有多远?”

郓城县双桥乡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丁效良:“最近的那得几百里,百公里以外吧。”

记者:“你们平时也不会拉出去?”

郓城县双桥乡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丁效良:“不去,不去,都是全靠外地来拉。”

记者:“那要是外地不来拉,一般你们的萝卜就卖不了了吗?”

丁效良书记:“就卖不了了。”

记者了解到,因为几十公里范围内没有集中销售萝卜的交易市场,种植户们长期以来就等着购买者上门收萝卜,购买者不来,萝卜就会难卖。

葛保身是目前村里唯一在互联网上发布萝卜供应信息的人,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希望能把辛苦种出来的萝卜卖个好价钱。

葛保身:“像青岛、浙江、(山东)寿光,一些地方都比这边(卖价)高。”

记者:“能高多少,大概?”

葛保身:“至少要高到十倍以上现在。”

记者了解到,算上运输成本,萝卜外销至少要卖到2毛钱左右一斤才有利润。由于缺乏销售渠道、缺少交易市场以及无法克服较高的运输成本等原因制约了太平庄村600多万斤萝卜的销售。

太平庄村村民:“这两条路上得埋100多万斤。”

菏泽市太平庄村的萝卜难卖,那么全国的萝卜市场供求状况又如何呢?记者专程来到被誉为农产品市场“晴雨表”的北京新发地农产品交易市场。在现场记者看到,各种萝卜的供应量充足,但价格都不高,销售也比较缓慢。

经营者:“两三天卖一车,不好卖……”

2008年12月15日的数据显示:新发地市场蔬菜上市的总量比2007年同期增加了200多万公斤,而价格却下降了15.1%,其中,胡萝卜价格和2007年同期相比下滑了67.86%,青萝卜下跌56.26%,心里美萝卜降价38.89%,白萝卜也降了27.78%。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玺:“这跟去年(2007年)的价格偏高有关系的,另外它也跟我们的大气侯有关系。因为萝卜不好(卖)。萝卜过去我们也有大量出口,出口订单没有了,出口订单没有了之后,它必然转成内销,这种就冲击了我们本国市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