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湖鸟类地下交易调查(2009.1.9)

2010年02月24日 18:07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编导:李欣

摄像:王世庆

候鸟迁徙途中,惨遭杀戮。

记者顺藤摸瓜,探寻幕后黑手。

如何让美丽的鸟儿不再哀鸣,确保旅途平安?

每年的秋冬季节,大量候鸟开始由北向南迁徙。而就在前不久,有观众向我们反映,在浙江省嘉兴市的海盐县,很多村民在山上设网捕鸟,把捕到的鸟拿到市场上公然出售或者送到风景区的餐馆直接叫卖,原本翱翔在天空的各种鸟类成了游客的盘中美味。那么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的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海盐县南北湖发现候鸟交易,在知情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浙江省海盐县的一座山上并且打扮成买家,和卖鸟人攀谈起来。

通过了解,记者得知,每到节假日或者周末,前来这里买卖鸟的人络绎不绝。在与卖鸟的人攀谈中,记者很快就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

在这个卖鸟人的家里,不仅有猫头鹰,而且就在他家的最不起眼的角落,还有大量捕回来的野鸡和已经死亡的鸟。(野鸡环颈雉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然而,卖鸟不仅发生在农户的家里,周边的山上也存在着卖鸟现象。

我国刑法规定,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属于违法行为,而近些年来,国家林业局开展“绿盾行动”,重点之一就是打击非法猎捕、经营候鸟的行为,但是在这里却到处公然出售候鸟。那么,这些人为什么这么大胆,而这些的鸟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据卖鸟人介绍,他的这些鸟捕来没有多久,现在正在训练,为了让它听话,要饿它几天。在这样风景秀丽的景区围网捕鸟,难道不怕被查吗?

后来,捕鸟人还告诉我们,他家住在这座山上,每到候鸟迁来时节,山上很多人把捕鸟当成一种收入。

攀谈中,知情人告诉我们,在当地,捕鸟贩鸟已经成为一条产业,这些鸟来自嘉兴市下属的海盐县南北湖景区,每年的迁徙季节,那里是这些鸟的迁徙通道,在山上捕鸟现象十分常见。被捕杀的不仅有迁徙的候鸟,就连当地的野生鸟类也惨遭杀戮。根据这个线索,记者驱车赶往南北湖。

南北湖风景区位于海盐县澉浦镇,四周有上万亩山林,气候湿润,正处于候鸟的迁徙带上。这里地处东亚候鸟迁徙通道,是野生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也是秋冬候鸟的重要落脚点。

海盐县南北湖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志平:每年的秋季和春季,是我们鸟类歇息的一个高峰,据鸟类的一些爱好者观察记录,我们这里有182种鸟类从这里迁徙栖息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