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纪实系列(1):等候(2009.1.22)

2010年02月24日 18:07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临近春节,回家成了人们共同的心愿,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也开始了返乡的大迁徙。今年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农民工返乡的数量有所增加,加上今年春节比往年提早,使返乡流、学生流、探亲流高度重叠,春运客流居高不下,农民工能买到返乡的车票吗?火车站人流高度集中,他们能不能顺利地踏上返乡的旅途呢?

广州火车站是广东省返乡农民工乘车最集中的地方。2008年春运期间的那场特大冰雪灾害,让广州火车站经受了严重考验。由于南北通行受阻,大量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最多时达到数十万人,给人们候车上车带来了极大不便。

那么2009年春运,广州火车站的情况又会怎么样呢?1月12日春运工作正式开始后的第二天,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在这里记者看到,虽然广场上人流如潮,候车室里人山人海,但是秩序都相当好。拖儿带女、肩挑背扛的农民工们尽管步履匆匆,却难掩回家的喜悦。

因为每一样东西都是靠自己辛辛苦苦劳动换来的,所以他们十分珍惜,即使回家也舍不得丢弃,挑着锅碗瓢盆的人不在少数。对他们来说,回家的路再艰难也会感到温暖。在排队进站的队伍中,记者就看到了一位带着小电扇回家的老人。

等车间隙,有的三五人聚在一起,轻松地打起了扑克。有的则在认真地整理着自己的行李。也许大人们还有些担心车上的拥挤,但是孩子们则玩得兴高采烈,他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会感染每一个人。

在拥挤的人流中,一列有小旗引路的队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一支送员工返乡的队伍,据领头的企业管理者介绍,每年企业都会为返乡的员工代订车票,只不过今年企业统一放假,员工返乡比较集中,他们干脆租车送员工到上火车站,也算是对员工的一点关心吧。

为员工订票,虽然给企业增加了点小麻烦,但是却极大地方便了急着回家的农民工。而买到票只是迈出了返乡的第一步,由于很多返乡的农民们都携带着大量的行李,候车上车都极为不方便。为了让买到票的农民工能安心候车按时上车,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铁路公安和地方政府部门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农民工返乡的日期比往年提前,数量也比同期有所增加,1月15日广州火车站迎来了节前春运高峰,旅客出站数量超过了20万人次。这么多人如果集中候车,很可能出现拥挤混乱的局面。特别是返乡农民工大部分都带着行李,候车上车都极为不方便,为了给旅客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候车环境,广州火车站采取了分区候乘的办法。

叶慧芳是广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她告诉记者,进入元月份后,她们的工作时间就由过去的四班倒变成了三班倒,工作时间增加了,工作量也加大了,每天都要拿着扩音器在人群中穿来穿去, 引导旅客到指定的地点候车,一天近十个小时忙下来,总是累得声嘶力竭。

记者看到,车站工作人员、公安武警和志愿者在人流集中的地方引导疏散旅客,尽管旅客们背着大包小包,但是在工作人员的疏导下,候车上车都秩序井然。

而广州铁路警方也加大了打击炒票和贩卖假票的力度,查获假票6万多张。同时还做好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与此同时,广州市一些政府部门也想方设法为候车民工提供方便,越秀区流花办事处还在车站设立咨询中心,及时帮旅客解决突发难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