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困畜禽产品出口(2009.02.03)

2010年02月24日 18:07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金融危机影响重重,农产品出口面临困难。

养殖农户忧心忡忡,企业、农户,各方利益如何保障?

山东省是我国农产品出口第一大省,加工出口的农产品占到了全国的近三分之一。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2008年,山东农产品出口增幅出现明显回落,传统市场也大幅萎缩,可以说,农产品出口正在经历一个寒冬。面对这样的形势,很多以加工出口农产品为生的人们,特别是一些处于这一产业链源头的农户不得不产生了一些担忧,山东省诸城市的养殖户王进洪就是其中之一。

他就是王进洪,家住山东省诸城市的东疃村。王进洪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一直以养鸡为生,多年以来,一直依靠给当地一家鸡肉产品出口企业养殖、供应商品鸡而赚取收入。然而,不久前,他却不得不有了一种担忧。

王进洪告诉记者,他和这家公司合作养鸡已经有8年了,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问题。 而在山东省胶南市,依靠给农产品出口企业养殖肉兔而生活的农户郑文习,则有过比王进洪更大的担忧,因为就在半年前,为了壮大自家的养殖规模,他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不少地区农产品出口呈明显下降态势。山东省是我国农产品出口第一大省,农产品加工出口是当地很多地区的主要产业和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对于这场危机,人们的感受更为明显。而事实上,首先感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并不是这些农户,而是当地近3000家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王进洪销售肉鸡的诸城外贸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诸城外贸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鸡肉产品出口企业之一。200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的订单的大幅减少,使公司面临这不小的挑战。

而在整个山东省,与诸城外贸公司一样,发生类似情况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并不在少数。位于山东省胶南市,郑文习销售肉兔的康大食品公司也是其中一家,康大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兔肉加工出口企业,其出口量占到全国的80%,但在2008年,他们同样也遇到了困难。

据农业部统计,目前我国一些地方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已接近50%,而在山东某些地区,这一比例甚至已超过50%,而2008年全国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也将超过三分之一。

我们看到,在这场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农业产业的确受到一些影响,特别是一些以出口为主的地区,无论龙头企业,还是普通农户,都受到一些影响,都有着自己的担忧。而在山东整个农产品加工出口产业还涉及了大量农村劳动力。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有的甚至是吸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力军。因此,在这个产业链条上,除了养殖户外,龙头企业发展的好坏,还将直接影响到千千万万的打工者。

李玉田原本是山东省诸城市登楼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几年前,凭借着自己的养鸡技术,他成为了诸城外贸公司养殖场的一名养鸡工人。前段时间,由于公司订单减少,他也忧心忡忡。

目前,仅山东全省农产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就有3000多家,整个产业链涉及农村劳动力更是多达1600多万。

而近几年,随着我国农产品加工产业逐步壮大,很多企业已经把产业链条延伸到了全国多个省市,所涉及农村劳动力数量更为庞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