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海上鱿鱼走私(2009.02.05)

2010年02月24日 18:07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低价鱿鱼冲击市场,渔民、企业深受其害。

低价鱿鱼从何而来?

走访、排查、打击——海关缉私雷霆行动!

您刚才看到的是一组舟山渔民在北太平洋深海钓鱿鱼的镜头。在浙江舟山,每年有大批鱿钓渔船和渔民远离故土家园,开赴北太平洋投入钓鱿鱼作业,实现了我国群众远洋渔业的新突破,远洋鱿钓产业也被誉为“新兴渔业”、“朝阳产业”。而最近一段时间,这里的鱿钓产业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舟山市海利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绍嵩:我们库里的鱼都卖不动了,库存了一年的鱼都有。

李绍嵩是舟山市海利远洋渔业的董事长,2001年,他先后筹集了2500万资金,购建了5艘远洋渔船组织了250名渔民开赴北太平洋和秘鲁公海开发鱿钓作业。然而现在,他们辛辛苦苦钓回来的鱿鱼却不好卖了。

舟山市海利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绍嵩:好多公司鱿鱼的销售价格还不够运输价格。

据了解,鱿钓船到北太平洋钓鱿鱼的成本在6000多元每吨,市场销售价为每吨7000元左右,而前一段时间,市场上有些鱿鱼却只卖到3800~4000元/吨。这些低价鱿鱼冲击了舟山的鱿鱼市场,导致这些远洋渔业企业的鱿鱼卖不出去。

刘明根:销售比较困难,像现在我们公司的货在冷库里积压了2000多吨的货。

常言道“商家不做赔本的生意”,这些鱿鱼为什么会远远低于成本价销售?这批低价鱿鱼又究竟从何而来呢?

舟山海关缉私分局查私科民警陈德志:肯定进来的渠道有问题。

浙江省舟山市西峰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过继国:估计是来路不明、来路不正。

2008年10月21日,舟山海关缉私分局在对定海长峙码头一艘大型冷冻运输船的例行检查中发现了异常情况,一批从北太平洋运回的鱿鱼在通关时的申报材料与出关时不符。

舟山海关缉私分局侦查科民警陈静跃:他报的是普渔6019和舟渔607这两艘船的鱿鱼,但是实际上,签名人不是这两艘船上的,船员名单上没有。

按照程序,远洋鱿钓船在赴北太平洋作业前应该在海关申报船上人员名单及所载物品清单。在北太平洋进行一段时间的鱿钓作业后,这些鱿钓船会雇佣大型冷冻运输船把钓好的鱿鱼运回舟山销售。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