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致富话养牛(2009.2.21)

2010年02月24日 18:07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1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年是农历牛年,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关于牛的话题。大家知道,牛的用途很广,耕种、肉用、挤奶,它的贡献非常大,确确实实是我们人类的朋友。今天,我们就专门谈谈肉牛,因为最近几年,肉牛养殖业出现了一些令人忧虑的情况。

养我吧 让你致富奔小康

 

每天上午,家住山东省曹县的谢富花一家,都要把家里养得牛牵出来,在自家院子里溜溜。不用问也知道,养牛是件辛苦的差事,辛苦一年,这效益怎么样呢?

精草细料、刷洗饮溜,看得出来,谢富花一家对牛的感情挺深,照顾得自然也就细致周到。其实,千百年来,中国农民就和耕牛结下了不解之缘。早在春秋时期,我国就开始使用耕牛,此后的历朝历代,人们的耕作过程都离不开牛的身影。牛在五千年的农耕文明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长期的共同劳作,让人们深深了解了牛的脾性。一方面牛的性格深沉、稳健、不温不火;而另一方面,有时会变得极其暴躁易怒、骁勇好斗。而牛最大的特点则是勤勉坚韧、吃苦耐劳,因此牛也成为韧性和力量的象征。

牛的功能,一方面是役使;另一方面是肉用,牛不仅出肉率高,而且肉质好。牛肉富含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并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的功效。因此,牛肉无论是作为正餐,还是小副食品,都很受消费者欢迎。

在几家牛肉加工厂采访时我们看到,车间内几乎都是一副忙碌的场景,可见牛肉产品需求之旺

牛既能耕作,又能出好肉,而牛饲养起来,并不很难。“寸草铡三刀,无料也上膘”,牛不像猪、鸡那样,与人争粮食,秸秆和干草就能让它长得结实健壮。

有人用“农活离不了”、“浑身都是宝”、“顿顿吃青草”这三句话,来总结牛的力气大、肉质好和耐粗饲特点。按理说,投入产出效益这么好的项目,农民应该是很欢迎、养牛积极性也应该是很高的,但事实却远非如此。

不久前,记者来到了鲁西黄牛的故乡——山东省曹县,对部分乡镇的农民进行了随机采访。

记者一口气走访了6个乡镇、15个行政村,先后采访了40多个村民,发现养牛的发展还不到十分之一。像节目开始提到的谢松喜家那种养几十头牛的情况,在当地已经非常少见了。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原先并不是这种情况。

为什么黄牛之乡的老百姓,现在对养牛却失去了热情呢?采访中村民告诉我们,现在的家养牛大都不会干农活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