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多方开拓农村消费

2010年02月24日 18:08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并把做好 “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工作,把中央财政的400亿元补贴资金用好用活,使企业增加销售、农民得到实惠。”

人大会开幕当天,我们采访到了来自山东青岛的人大代表杨绵绵。对于扩大农村内需,杨绵绵代表认为农村这个市场的潜力不容忽视,并且用最直观的方式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

人大代表  杨绵绵:全国有九亿农民,每人消费100元,全国就是九百亿,这个数字不得了.特别是现在国家推出的家电下乡政策,一家农户买上一台价值2500元的冰箱或者洗衣机,按一家五口人算,人均消费就是500元.那要是全国农民人均消费500元,这个数字就庞大的惊人:4500亿。

家电下乡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是财政和贸易政策的创新突破。它顺应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运用财政、贸易政策,引导和组织工商联手,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质量可靠、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力,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

自2007年12月份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直补。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的效果。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财政部、商务部研究认为,有必要加快推进家电下乡,以进一步发挥财政补贴家电下乡产品在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政策效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