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农民工就业(一):京城农民工就业状况调查(2009.3.26)

2010年02月24日 18:08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往年每过完春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都会像回迁的候鸟一样,重新回到城市找工作,今年也不例外。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今年约有2000万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而失去工作而返乡,占外出就业农民工总数的15.3%,如果再加上每年新加入到打工队伍的农民,这个数字将会更高,农民工的就业形势也将更加严峻。北京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流入地之一,今年来到北京找工作的农民工他们的就业状况又如何呢?

一大早,农民工洪振清就早早出门,准备再次到北京六里桥地下劳务市场去碰碰运气。今年45岁的洪振清是辽宁朝阳的一位农民,去年下半年来到北京的建筑工地打短工,因为怕活计难找,年没过完他就从辽宁朝阳的老家提早返城了。

洪振清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这里的雇主就明显减少,以前一个月能干将近20天,除了吃、喝、租房,还能剩下八九百元。可是今年春节之后,这里就很少有雇主来了。

为了能揽到活儿,洪振清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来等,直到天全黑后才回去。但是20多天了,他连个小活儿都没有找着,每天吃饭住宿都要花钱,出来时带的600多元钱已经所剩无几了。

和六里桥众多的农民工一样,没有找着工作的洪振清只有尽量节省每天的开支,以前一天两顿的面条也缩减成了一顿。

六里桥马路劳务市场由于不是正规的劳务市场,即使有几个雇主,用工双方也是口头协议,拖欠工资的事情时有发生,至于其它劳动保障更是无从谈起。但即便如此,多数农民工仍愿选择在这种“马路劳务市场”找活儿。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去正规的劳务市场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