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突围进行时:危机下的海南橡胶(2009.3.30)

2010年02月24日 18:0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地处热带的海南省是我国天然橡胶的主要产地,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到全国的70%和60%。天然橡胶的种植也是当地不少农村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丰厚的利益回报,曾让当地胶农将橡胶树喻为“摇钱树”、“致富树”。但在去年底今年初,海南省的胶农却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邱慧云是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侨南村的农民,她家里种有100多棵橡胶树。对于她来讲,这些橡胶树就是家里几代人的“绿色银行”。

邱慧云告诉记者:尽管前些年,橡胶的收购价有些起起落落,但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

正因为如此,当地农民对种植橡胶树的热情非常之高。在邱慧云所在的侨南村,天然橡胶的种植历史已经有近70年,全村橡胶种植面积达到5700多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橡胶树,不少农民也因此走上了致富之路。

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当地天然橡胶的收购价开始一路走低,其跌幅是村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在一户村民家中,主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08年他家的橡胶销售记录。

在侨南村,当地村民都习惯将收集起来的胶水、通过晾晒、挤压,做成湿胶片后出售。去年11月的时候,湿胶片的价格跌到了历史少有的每公斤4.5元后,几乎没有出现过明显的上涨迹象。村民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胶园大约可以产出100公斤的湿胶片,但是每亩胶园的投入就有550元左右,如果这样的市场价持续下去,他们就会赔本。而在当地,家里种植橡胶面积越大的农户,损失就越大。

由于价格低迷,不少农户索性不再出售胶片,而是屯放在家里,等待价格的回升。有的农户家里甚至积攒了几个月的胶片,足有上百公斤。邱慧云家里也有不少的胶片,由于存放的时间较长,有的已经发霉、变臭。即便如此,邱慧云也只是在手头紧张的时候,才出售一两片。

从每天早上10点钟后,都会有一家橡胶合作社到侨南村收购胶水。邱慧云经过的时候,都会上去向收购人员打听一下收购的价格,但得到的回答总是让她感到很失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