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突围进行时:破解白对虾之困(2009.4.2)

2010年02月24日 18:0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自从90年代,南美白对虾养殖技术在海南省突破之后,他一直都是中国水产养殖业中具有代表性的养殖品种之一,也是我国主要的养殖生产和贸易品种。可就在大家都认为养虾利润丰厚,连我国内陆的安徽、江苏、湖南等地也开始尝试淡水养殖南美白对虾的时候,海南省三亚市鹿回头村却把价值十几万元的虾苗排进了下水道,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海南省三亚市鹿回头村苗农苏虾仔:就从那个水沟全部排出去了。

鹿回头村是三亚市南美白对虾虾苗的主要出产地,90%以上的虾苗厂都集中在这里。苏虾仔的和睦苗厂是这里最早销售虾苗的厂子之一。

海南省三亚市鹿回头村苗农  苏虾仔:都是亏了几十万。

其实,苏虾仔并不是唯一一个往下水道里排虾苗的人。2008年下半年,像和睦苗厂一样,鹿回头村里的很多苗厂,都将自己好不容易培育长大,可以卖钱的虾苗,统统倒入了下水道。苏虾仔告诉记者,排掉这样一池虾苗就意味着损失2万元钱。虾苗厂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能让虾农们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钱一池池的白白流走呢?

海南省三亚市鹿回头村苗农  苏虾仔:培育出来没人要就只能排掉。

海南省三亚市鹿回头村苗农  刘小宾:没人要 没人养,没办法 只能排掉了。

刘小宾告诉记者,在距离三亚大概2个小时车程的文会镇,有个远近闻名的“虾苗谷”,分布着400多家虾苗场,是全国最大的对虾苗生产基地,那里的情况更为糟糕。

海南省三亚市鹿回头村虾农刘小宾:一年也没搞几个月,一般都停的多了。

海南省三亚市鹿回头村虾农:卖这些苗出去,肯定赚不回料钱了,必定你是要排掉,不是哪个人想排。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虾苗场大量排苗呢?记者来到了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了解情况。

原来,由于虾价持续走低,很多虾农放弃了养虾,由此,2008年的总放养量较往年大幅减少,但是当地育苗场的规模和产量却仍然与往年持平,这也就最终导致了这场倒苗事件的发生。为了将苗农们的损失降到最低,三亚市海洋局及其相关渔业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出资采购苗农手里的虾苗,进行人工放流。

然而,让苗农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让他们痛彻心扉的排苗事件,竟然给南美白对虾带来的春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