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突围进行时:姜市如何走出僵局(2009.4.6)

2010年02月24日 18:0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国蔬果农产品市场价格不断波动,带给了种植和销售户巨大的冲击,即使价格保持稳定的,收益也大大少于往年。那么危机下如何做到增产增收就成为重要问题。面对波动的市场,姜这种再普通不过的作物如何做出自己的产业特色呢?为此我们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姜是重要的农产品,它不仅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也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农产品。2008年我国姜产业喜获丰收,然而丰收的喜悦却带给了姜农惆怅的心情,因为今年姜的市场遇冷。

近日,我们来到了号称行业风向标、晴雨表的全国最大的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看到卖姜蒜的商户一家挨着一家,在这里我们听到的是商户们异口同声喊“赔钱”的声音。商户告诉我们,以往两三天就能卖一车,现在一个星期也卖不了一车。

据了解,08年姜遭遇“熊市”,全国平均价格每公斤在7毛-9毛钱左右,这与前些年每公斤三四元钱,甚至一度出现的十几块钱的高价形成强烈反差。那么,今年价格如此之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商户们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姜滞销,不仅仅是内销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没了出口。

据了解,目前全国姜种植的大省主要是山东、河北。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姜的内销市场遇冷,出口受到了严重影响,致使姜市萧条,商户赔钱。那么,对于我国种姜大省山东省乳山市的姜农来说,今年的收成又是怎样的呢?日前记者来到了乳山市的种姜专业村上策村。

我们在乳山的上策村了解到,李裴庆种植的四亩姜2008年获得了丰收,但由于市场行情不好,他收获的四万斤姜一斤没卖,全部储存在姜窖里。而全村632户有百分之九十的村民都种姜,都像他一样把2008年收获的姜全部储存在姜窖里。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