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突围进行时:牡蛎反着养如何走出市场困境(2009.4.9)

2010年02月24日 18:0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动荡、国际消费市场日趋严峻的形势下,牡蛎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养殖贝类品种,是否会遭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为此,我们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乳山市牡蛎养殖产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至今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牡蛎养殖区域,总养殖面积达到2万多亩,年产量16多万吨,乳山80%%的养殖产品作为加工原料被外商收购,被称为行业的风向标,那么今年的牡蛎市场情况又是如何的呢?

乳山是我国最大的贝类养殖区域之一,素有“江北牡蛎之乡”之称。年加工出口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牡蛎产品8000吨。然而,今年我们听到了牡蛎出口量下降的声音。

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主要发达国家经济衰退,消费需求下降等多重困难,结束了连续多年快速增长的态势,转为下滑。而一般出口贸易受到一些国家限制,以及日本媒体大肆炒作“毒饺子事件”等影响。致使我国牡蛎产业也受到严重冲击。

牡蛎俗称海蛎子,别名生蚝。牡蛎属贝类,产区和种类繁多,我国是世界上养蚝最早的国家,比养蚝较早的欧洲人至少早一千年。我国南北沿海均产“牡蛎。随着历史的变迁,养殖牡蛎已是沿海人民的重要的经济来源。

据了解,牡蛎出口受到影响的还不只是金融危机的问题,近年来我国沿海一些地区环境受到一定污染,曾一度威胁到整个海水养殖行业,再加之牡蛎属于浅海养殖,海区种养牡蛎属落后的硬架浅滩吊养,产品低下, 且浅海养殖易受海水污染,牡蛎产品不卫生也是影响出口的一个因素。

民间有句俗话,“冬至到清明,蚝肉肥晶晶”。 那么,对于我国牡蛎养殖户来说 眼下正是生蚝成熟的收获季节,面对出口受阻,我国的内销情况又是如何呢?

乳山的牡蛎是以出口为主,按理说出口受阻的情况下,牡蛎应该是滞销和积压才对,然而,乳山杨村的渔民却说今年的牡蛎以销完,那么,年产十几万吨的牡蛎都销到哪里去了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