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农民工权益]矽肺病之痛(2009.4.10)

2010年02月24日 18:0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到今年5月1日,我国《职业病防治法》正式实施已经八年了,今天我们来关注矽肺病。据专家介绍,如果患了矽肺病,患者的肺不仅就得漆黑一团,而且非常坚硬,力气不大的人用斧头砍都砍不动。在河南省固始县方集镇也有这样一群矽肺病患者,他们曾在相同的环境下打过工,得病时年纪很轻,身体健壮,随着病情加重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有些人甚至因为窒息失去了生命。这种疾病给患者和他们的亲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

不久前,记者来到河南省固始县方集镇吴上楼村,在村子里我们碰到了一个正在捡破烂的老人,他叫柯方赢,今年七十三岁。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出来捡破烂,他的孩子们难道不赡养他吗?

老人说,几年前两个儿子相继因病去世,他和老伴无依无靠,生活困难。老人不清楚儿子得的是什么病,只知道和小煤窑有关。

熟悉情况的村民告诉记者,老人儿子得的是矽肺病。以前人们对矽肺病不了解,一些矽肺病人到死都不知道自己得了啥病。这位村民叫梁玉霞,十几年前,她的前夫突然患病,胸闷,咳嗽,呼吸困难,去世时年仅30岁。

粱玉霞说,当时他们以为前夫得的肺结核。直到几年前,和前夫在一起打工的村民不断有人被查出矽肺病,她才明白前夫可能死于同样的病。在丈夫去世之后,梁玉霞和现在的老公吴群结了婚。然而不幸地是,吴群几年前也被查出患了矽肺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