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工程丢了谁的脸(2009.4.13)

2010年02月24日 18:0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陕西咸阳淳化县胡家庙乡有个上罗村,是当地规划的新农村示范村。据说这个村看上去非常气派,村口有仿古门楼,一边一个花园,花园里还有从外地移植来的大树,想必生活在这样的新农村里一定非常幸福。2009年4月,我们的记者就来到了这里。

这里就是咸阳淳化县胡家庙乡的上罗村,村口果然竖立着高大的仿古门楼,门楼两旁各有一个花园,花园里果然有两颗大树。好一个气派的新农村“示范村”。那么,村里又该是一幅怎样的富足场景呢?

村里是破破烂烂的窑洞,村外是高大的门楼、漂亮的花园,不免给人村里村外两重天之感。那么,老百姓的生活又怎么样呢?

上罗村位于淳化县庙子乡东南部。全村人口1345人,共有5个村民小组,农民们祖辈靠种地为生。

一位村民悄悄告诉记者,当地政府投资修建的门楼花费8万多元,花坛里的两棵大树是花2000多元从外村买来的,移植时还动用了吊车。仅村口两处小花园,就花了3万多元。路过这里的外乡人不会想到,被气派的“面子”掩住的“里子”,却是触目惊心的贫困,村民们甚至连最起码的饮水问题都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村民们告诉记者,在上罗村急需解决的不是修建大门楼、小花园,而是每天都离不开的饮水问题。记者为此找到了淳化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听到的是不同的说法。

村民们想不通,打一口井的成本跟大建门楼、修花坛的成本差不多,为啥不能用有限的资金干点实事?难道“面子”就这么重要吗?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