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产业黯淡的背后(2009.4.21)

2010年02月24日 18:0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几年前在我国东北、四川等地流行着这样一个说法:“要想富,就养鹿;想大富,养好鹿。”一时间,几万户的农民都养起了梅花鹿,也赚了不少钱,似乎梅花鹿这个产业就这样迅速发展起来了。然而,自从2008年以来,梅花鹿却成了这些养殖户的一块心病,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2009年春节后的一天,家住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镇天灯村的村民林育良家的鹿场里十分热闹,因为终于盼来了买鹿的人,老林正和鹿场的工人们一起抓鹿准备卖。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老林还是没有舍得以廉价卖掉自己养的梅花鹿,毕竟,这是他多年的的心血和希望。老林告诉记者,2003年,朋友说养殖梅花鹿能赚钱,他便打起了养鹿的主意,拿出了家里所有积蓄,买了几十头梅花鹿,盖起了鹿社,很快,在短短的两年里,就赚到了一些钱,到了2005年,老林养鹿的规模已经扩展了好几倍,数量过百。同村的村民看到了这个商机,也相继大笔投入养鹿行业。

可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却发生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梅花鹿的市场行情是一路走低,一只公鹿由2003年的6000元/只降至现在的3000元左右/只,母鹿也只有1500元左右/只,加上养鹿成本的不断提高,养鹿无利可盈,为了保住本钱,当地部分的养鹿的农民迫不得已开始低价卖鹿。

眼下,在天灯村,像林育良一样要把梅花鹿卖掉的村民已不在少数。更有的地方,甚至杀鹿卖鹿肉,许多养鹿场也都相继倒闭。

我国是世界养鹿和应用鹿产品最早的国家。建国之后,吉林省有两三千头梅花鹿的饲养量,进入上世纪90年代,已经达到五六十万头。2003年8月,国家林业局宣布梅花鹿可以进行“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并可以合法进入市场,一时间,养鹿业十分火爆,一只品种好的公梅花鹿的价格就达到了1万多元。这给养殖梅花鹿的农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养鹿业也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