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农村留守妇女现状(2009.4.25)

2010年02月24日 18:0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安徽省舒城县的谢塝村是深山中一个相对偏僻的村落,和很多地方一样,村里的男人大多外出打工,只留下女人们在家,既要操持农活,又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这样的日子原本也还过得安宁。但是,一起意想不到的惨案打破了这个小山村的平静。

这一天,村民汪德应等人正在地里干活,突然听到附近的村民潘步能家传来一阵阵惨叫声。当村民们闻讯赶到潘家门口时,发现潘步能的邻居—一位叫施华线的妇女,正在拿着菜刀砍潘家的人。

施华线的丈夫上前制止,没想到,妻子毫不留情,对着他就是一刀。凶手的情绪已经完全失控,而当时的情形也十分紧急。

施华线砍人后匆匆逃逸,村民们这才上前把伤者送往医院。当时现场的伤者一共有七个人,其中有潘步能夫妇和女儿、他们80岁的老母亲,潘步能亲戚家的两个小孩,还有施华线的丈夫。

经过紧急抢救,几名大人脱离了危险,而潘步能亲戚家的两个孩子,一个五岁,一个三岁,都因伤势过重而死亡。当地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缉拿凶手,可是,已经迟了。

顷刻之间,一个小山村里,三个人死亡,五个人重伤。村里人从没遇上这样的惨剧。然而,惨剧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一个深山里的农妇,到底因为什么样的深仇大恨,会对邻居大开杀戒,甚至连八十岁的老人几岁的孩子都不放过?

记者在谢塆村采访时得知,施家和潘家曾经关系很要好。更让人意外的是,很多村民在谴责凶手施华线的同时,又表达了对她的同情和惋惜。甚至对于施华线平时的为人,村民们大多给与了肯定。

既然两家关系很好,施华线又不是本质很坏的农村妇女,她为什么会有如此令人不齿的杀人举动呢?

村里人告诉记者,在农村,女人有生活作风问题是一件很严重的事,谣言会让人抬不起头来。而像施华线这样一位留守妇女,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长期的压抑和苦闷,再加上谣言的攻击,施华线的心理防线很容易就崩溃了。

为了了解施华线杀人事件的更深层次原因,记者走访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叶敬忠教授。叶教授曾主持开展一项关于农村留守妇女生存状况的调查项目。并由此写下《阡陌独舞》一书,对于施华线的行为,他有这样的分析。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