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前行的北京鸭(2009.5.11)

2010年02月24日 18:0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不少来北京的旅客,回去的时候特别喜欢带上几只包装精美的北京烤鸭,作为礼物给亲朋好友尝一尝。最近,北京工商部门在北京西站前的两条街道上抽查发现,11家经营北京特产的食杂店,竟然有7家卖的北京烤鸭是假冒产品。

工商人员暂时收缴了35袋假冒“全聚德”烤鸭样品,产品包装五花八门,制作工艺简单,工商部门判定是一些小食品作坊加工制作的。当问起进货来源,这家小店的店主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据这些经营户交代,他们的北京烤鸭进货是三十多块钱一只,能够卖到七八十块钱。考虑到临近北京西站,也经常会有人开着电动三轮车推销这种北京烤鸭,于是他们抱着卖卖试试的想法就进了一批货,他们也没有考虑这些烤鸭的真假。工商执法人员发现,包装袋上印制的字体比较粗糙,要么生产厂家的电话号码是空号,要么上边所印制的厂子根本不存在。

参与打假行动的餐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人们要购买包装版的北京烤鸭,最好到连锁超市,因为超市的烤鸭进货渠道很正规。他们还提醒,包装的烤鸭口味肯定打了折扣,要想好好享用烤鸭,最好还是到餐馆,特别是知名的烤鸭餐饮店去。这不,五一前后,品尝北京烤鸭的团体游客成倍增加。在北京天坛附近的这家老字号,一到晚饭时间,旅游团队是一拨儿接着一拨儿。

来自香港的游客说,登长城、逛胡同和吃烤鸭是旅游北京的三大内容。他们在香港尽管吃过北京烤鸭,但是来北京旅游不品尝北京烤鸭,是最大的遗憾,他们请导游无论如何在离京前满足他们的愿望。而来自英国的这些老外,还要求服务员给演示演示地地道道的吃法。

这家老字号名不虚传,从明朝至今,逐渐形成了一整套秘而不宣又令人们备感神秘的烤制技术,其焖炉烤鸭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白师傅对焖炉烤鸭耳熟能详,他说,按照他的秘诀做出的北京烤鸭,就是一道精致的艺术品,令你舍不得吃。反过来说呢,那香喷喷的味道和油亮亮的鸭皮,却又使人想赶快大饱口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