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大地震一周年特别节目]奇迹·重建 5.12 (2009.5.12)

2010年02月24日 18:0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今天是去年“5·12”大地震的“周年”祭日。一年之于史,如沧海一粟;一年之于人,却能在心里留下沟壑万千。不知不觉,距离那个山崩地裂、举世震惊的时刻近一年了。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记者曾经多次深入灾区采访,每一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废墟上的新房,老树上的春芽,孩子们的嬉戏,都让我们有发自心底的惊喜。大地震一周年前夕,我们的记者再赴灾区,重访我们去年采访过的地方,重访那些令我们感动的人物,他们的重建故事让我们再次品味到了那份来自灾区的坚强。

去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仅四川省就有52%的面积受灾,受灾人口占全省总人口近1/3,1000多万人因房屋倒塌或严重损毁而无家可归。如果说,一年前,在灾难的现场,我们见证了山崩地裂的满目疮痍,那么,一年来,在曾经受灾的现场,我们一次次感受到灾区人民坚强站起来的伟大力量。

从绵竹驱车一路向西,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边堆积的水泥、钢筋、砖头等建筑材料。今年开春以来,灾区的群众又掀起了新一轮农房重建高潮,男女老少带着笑容,充满希望地忙碌着。有人说,灾难是历史的伤疤。我们的重访,不是为了展示灾难的疤痕,是为了见证灾区的新生。因为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采访中发现,那些浸泡过泪水的伤疤,如今已经生肌结痂。

我们现在看到的漂亮的年画、颇具特色的民房,是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的一处普通民居,地震留下的创伤,在这里似乎找不到痕迹。其实,去年地震后,我们来到这里时,看到的却是一片废墟。历时一年的重建,这里发生了太多的故事。

时值中午,棚花村四组鲜李园农家乐的老板鲜天全正在忙着给客人们做饭,农家的土鸡是到这里的客人必点的一道菜。不大的厨房里,老鲜专注地忙碌着,就像千百个川北农家乐一样,他现在的生活显得平实而温馨。

绵竹年画是我国四大年画之一,绵竹市遵道镇的棚花村,更是著名的年画村。地震前,这里的人们生活在灰瓦白墙的川西民居中,家家户户的墙上都画着传统的绵竹年画。而别具特色的农家乐是棚花村的第二张名片,这里独特的田园风情,每年都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光。然而,突如其来的地震彻底摧毁了这里的一切。

老鲜逃过了灾难,但是,他的爱人李华英却没有那么幸运,垮塌下的水泥墙砸中了她的头部,眼看着贤惠的妻子在自己怀中死去,老鲜悲痛欲绝。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不但让鲜李园的房子全部垮塌,而且彻底摧毁了棚花村这个漂亮的小村庄,全村669户人家房屋全部倒塌或损毁。面对突然离去的妻子和满眼的残垣断壁,鲜天全甚至一度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有了各级政府和乡亲们的鼓励,特别是有了国家农房重建资金的帮助,老鲜艰难地站了起来,重新找到了开始新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五间新房花了近9万元:他自己投入了2万元,国家补助了2万元,社会团体援建了3万元,再加上 2万元的贷款,新房建得出乎意料的顺利。

今年3月,老鲜的农家乐在梨花盛开的时节重新开张了,喜上加喜的是,在好心人的撮合下老鲜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会在近期完婚。对于老鲜来讲,生活掀开了充满希望的新一页。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