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农村残疾人(2009.5.17)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天是5月17日,是第十九个全国助残日,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农村残疾人的话题。中国有句话叫“安居乐业”,说的是有了安定的居所,才有条件去从事生产劳动。可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一家人,不仅三口都有残疾,基本失去了生产劳动的能力,而且曾经多年住在屋顶漏雨又四面透风的土坯房里。

每到天气晴好的日子,陕西省洛南县农民卢金良便经常要和泥抹房子,应对突如其来的山雨,因为他家的破泥土房实在是有年头了。

卢金良是一名视力残疾人,他的两眼都只有0.1的视力。在我们采访卢金良的时候,他的妻子杨晓琴正坐在门槛上吃馍馍。卢金良告诉我们,妻子有智力障碍,也是一名残疾人。有时候,杨晓琴连自己家有几个孩子也弄不清楚。可是,家里房屋漏水的经历,却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更令人揪心的是,他们的小儿子也是一个有智力残疾的孩子。其实,10岁的卢伟曾经上过两年小学,但几乎什么也没学会就辍学了。

除了已经出嫁的大女儿以外,一家人几乎都有残疾,全家人的日子过得很艰辛。这样的经济条件,盖新房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连想也不敢想的奢望。这座住了大半个世纪的土坯房,如今已是四面透风。土质的墙体也很不结实,调皮的卢伟甚至很轻易就能掏个墙洞,伸过手来取筷子。而令全家最害怕的,还是遇上阴天下雨。

去年初秋的一天,卢金良家来了几位陌生的客人。原来,他们是市县两级残联危改工程工作组的同志,说是要筹钱给他们盖房子。原来,这个危改工程是由全国残联发起,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实施的一项帮助残疾人改善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

由于卢金良家符合帮扶条件,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四月,他们一家就住进了新盖起的房子。住在新房子里,一家人感到非常高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