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谷天然林砍伐事件调查(2009.5.23)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不久前,云南省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威远镇文良村部分村民给本栏目打来电话,反映受村民们世代保护的天然林遭到大面积砍伐,给村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威远镇文良村是一个不太富裕的小山村,离景谷县城只有四五十公里的路程,但是有一半是崎岖不平的土路,交通很不方便。在驱车前往文良村的路上,不时能看到装满木材的汽车从旁驶过。在文良村,村民们向记者描述了天然林被大面积砍伐后的情景。

村民们告诉记者,被砍伐的天然林在离村子七八公里远的扎堵山上,是村民们世代保护的水源涵养林。发源于这里的小河穿村而过,汇入威远江,并且最终流进了长江的支流澜沧江。

村民们说,扎堵山的水源为周围几个村子的村民和数千亩农田用水提供了保障,他们担心天然林被毁坏会造成水土流失和水源枯竭。

村民们反映,他们的生活其实已经受到了影响,过去村民们吃水困难,去年每户集资一千元在扎堵山修建了蓄水池,刚刚解决了吃水问题,蓄水池就因为砍树修路被掩埋了。

村民们认为像扎堵山上这样具有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功能的天然林是不应该砍伐的。那么村民们的看法有没有道理呢?从村民们那里记者得知,砍伐天然林的是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林业局下属的林业投资有限公司。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了这家公司一位姓段的副经理。

这位副经理介绍,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是云南省的林业大县,林板、林纸、林化工等林产工业占了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这次他们砍伐的是可以商品利用的天然林,并且为了不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主要采取的是渐伐和择伐的方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