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打工妹生存现状调查(3):在城市挣扎(2009.5.27)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打工妹生存现状调查已经连续播出几天了,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打工妹在城市里的生活状况。故事就从一位从河南省信阳市到广东省东莞市务工的打工妹说起,她叫黄东林,两年前的一次不幸,使得打官司成了她在东莞生活的全部,那么这到底是一场什么官司呢?

晚上8点多钟,在一处简陋的出租房里,我们见到了这位30多岁的打工妹黄东林,她在厂里做了一天的工刚刚下班回到家里。

黄东林要解决的事情就是要回自己的工伤赔偿,两年前,黄东林在另外一家厂子做工时,不小心被摔成腰椎二体骨折,先后做了两次手术,最终被鉴定为九级伤残。厂子在支付了医药费之后,就不肯再支付其它的费用了,无奈之下,黄东林把厂子告上了法庭。

黄东林显然没想到打官司居然要这么长的时间,两年多来,她不得不拖着病体一次又一次进厂做工,因为除了维持自己的花销之外,她还要给家里寄钱。每天下班之后,黄东林就开始在出租屋里整理打官司的材料,为了节省开支,黄东林只租了一间没有窗户的小屋,房租大约90元。

为了在这个城市生存,她不得不每天早出晚归,虽然每个月有4天的休息时间,但是为了多挣一点加班费,她通常选择不休息。两年多来,从工厂到出租屋,从出租屋再到附近的法庭,三点三线构成了黄东林在城市生活的全部。

和黄东林的执着相比,来自四川的唐中美工伤之后,选择了沉默。唐中美的手被鉴定为九级伤残,出院之后她就和那个厂子没有什么关系了,原本想再找份工作重新开始,但是令她没想到的是,自己的手残疾之后找工作会遇到这么大的困难。

没有工作意味着就不能在城市生活下去,可是不留在城市,她还能干什么呢?谈到未来,刚满20岁的唐中美一脸茫然。苦恼的时候,唐中美通常会到医院病友那里寻找安慰,唐中美告诉我们,其实她和病友并不是很熟,只是因为有共同的受伤经历,才感觉有共同的语言。

医院的负责人介绍,由于经常发生工伤事故,所以这个城市的骨科非常发达,医院的数量也发展迅速。统计部门的资料显示,2004年,东莞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71个,而仅仅过了4年,到了2008年年末,全市医疗机构猛增到2375个。

在调查中,当被问及“在城市生活中,您最担心的是什么”的时候,有4成以上的打工妹回答“工伤”以及“工伤以后维权困难”,而这些打工妹一旦工伤之后,都会不同程度影响她在城市的生活,大部分只能离开城市,提前返回农村。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