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黑龙江大豆产业调查(上):农民为何卖豆难(2009.5.29)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我国是大豆的原产地,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而黑龙江省大豆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0%多。金灿灿的大豆是农民眼中的宝贝,曾被东北人称为致富的“金豆子”。可是,从去年秋季大豆收获后,曾经的“金豆子”却成了豆农们手中滚烫的山芋。

张光明是黑龙江省北安市的大豆种植户,去年他承包三千多亩土地种植了大豆,秋后收获了一千多吨大豆。谁知,面对两座堆积如山的大豆堆,他不但没有高兴起来,却每天愁眉不展。

收获大豆本应该是一件高兴的事,张光明为什么会着急上火呢?原来,让张光明着急上火、睡不着觉的就是这两座上千吨的大豆。因为是种植大户,在往年,他的大豆刚收获后就会有络绎不绝的粮贩前来收购,而现在,他的大豆放置了这么长时间却无人问津。难道是张光明的大豆出现了什么问题?

张光明告诉记者,他种植的是高油、高蛋白的大豆,并且经过晾晒,水分低,杂质少。那既然是这么好的大豆,为什么卖不掉?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去年7月份的大豆价格还在每斤3元钱左右,之后大豆价格一路走低,下跌到10月份的1.6元每斤,跌幅将近50%。因为价格过于低,所以张光明不愿意将大豆卖掉。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土地承包加上种子、化肥的费用,去年每斤大豆的成本价在一元六角钱左右,如果大豆卖一元五六的价格,那豆农就赔钱。

卖不出去,张光明的一千多吨大豆就堆在晒麦场上,不但要专人看管,还要花钱进行管理。卖吧,价格低,一年白干;不卖吧,下雨受潮,存放困难。在大豆原产地黑龙江,不仅仅是张光明,几乎所有豆农都面临这样的尴尬处境。

记者在黑龙江大豆主产区黑河、绥化、齐齐哈尔等市走访调查中了解到,豆农手中还有很多大豆积压。据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估算,截止今年4月份,黑龙江有200多万吨大豆没有卖掉。

从去年7月份每斤3元钱,到10月份的每斤1.6元钱,大豆价格缘何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大幅下跌呢?

吕朝文处长向记者介绍,造成大豆价格持续走低主要原因就是来自美国、巴西等国进口大豆的冲击。2008年我国进口大豆达到3744万吨,超过当年国产大豆1750万吨的两倍。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口大豆的价格一路下跌,达到每斤1.5元。进口大豆直接控制了国内大豆的定价权。

海伦市是黑龙江省优质大豆之乡。王孝良是海伦市的豆农,从去年开始,持续走低的大豆收购价格已经使他对种植大豆失去了原有的信心,为减少风险,今年他减少了大豆种植面积。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