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黑龙江大豆产业调查(下):解困黑龙江大豆(2009.5.30)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昨天,我们的节目已经报道了黑龙江省大豆卖难的问题,今天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一话题。由于受进口大豆的影响,大豆价格从去年7月份3元每斤跌倒10月份1.5元一斤,截止到4月份,黑龙江省还有200多万吨大豆积压在豆农手中,由于价格低,农民不受益,今年大豆播种面积也在减少。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国家实施了1.85元的国储收购价格,但这又影响到了油脂加工企业的利益,加工企业也停止了收购大豆,那么,黑龙江豆农手中的大豆该怎么办呢?

进入5月份,由于春耕急用钱,黑龙江的豆农正想法设法处理堆积在家中的大豆,对于很多农民来说,大豆卖不掉,今年的生产和生活会受到很大影响。5月16日,记者在从齐齐哈尔去往海伦的路上发现,许多豆农正拉着大豆到附近的大豆收购点去卖。

虽然很多豆农没能将大豆卖到国储收购点,但国储收购1.85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当地大豆市场的价格,当地收购点的大豆价格也由原来的一元五六增加到了一元七角多钱。在春耕备播之即,这个价格已经吸引了很多豆农前往销售。黑龙江省海伦市豆农王孝良在几天前,也将自己的1万多斤大豆卖到了附近的收购点上。

往年,黑龙江省的豆农们大部分都是将自己的大豆销售给了当地的油脂加工企业。而现在油脂加工企业也抱怨,与进口大豆相比,如果收购黑龙江大豆就意味着赔钱。

大豆价低,农民受损;大豆价高,企业亏损。业内人士认为,制约我国大豆价格的主要因素就是进口转基因大豆,今年四月份,黑龙江大豆价格是1.7元多,而进口转基因大豆是1.5元多,每斤比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低了2角钱。由于价格的竞争优势,行业人士预计,今年大豆进口量将高于去年的3750万吨,会增加到3810万吨,这将是国产大豆1600多万吨的两倍多。令人担忧的是,进口大豆的猛增将会进一步主导黑龙江大豆的定价权。

在价格的比拼中,国产大豆失去价格优势的同时,也输掉了市场。吴立强向记者介绍,目前,进口大豆压榨的豆油和豆粕已经占据了黑龙江80%的市场份额。国际粮商在向我国倾销大豆的同时,不断收购、兼并大豆加工企业,已经控制了国内70%以上的大豆加工能力。

为了保护本地大豆,国家有关部门有意识地限制了黑龙江省当地油脂加工企业使用进口转基因大豆,而只准沿海油脂企业直接加工进口的转基因大豆。

一方面是沿海红红火火的大豆进口,一方面是怨声载道的黑龙江大豆产业,我国的大豆市场正在经历着奇特的冰火两重天!针对黑龙江省大豆及大豆产业出现的问题,各级政府部门、大豆产业协会、科研单位和加工企业都积极行动起来,寻找突围的策略。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