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丰收缘何难增收:湖北油菜籽市场调查(2009.6.6)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每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油菜籽上市销售的旺季,对于农民来说应该是他们一年之中最高兴的时候,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辛辛苦苦收获的油菜籽今年却不好卖了。在我国最大的油菜主产区湖北省,许多农民甚至在为如何处置这些油菜籽而发愁。

沙洋县官垱镇的村民王在武是湖北省农业厅授牌的油菜种植科技示范户,他家种植的10亩双低油菜今年收获了5000多斤优质油菜籽。按照去年的价格行情,他预计今年的油菜可以收入一万多元。然而今年油菜的开秤价格却令他的心情跌到了谷底。

王在武告诉记者,去年的油菜籽的开秤价格在每斤2.8元左右,最高的时候甚至达到了3元。而今年,由于农资价格上涨,油菜种植成本大大增加,而油菜籽价格反而每公斤下降了至少两块钱,这使他们难于接受。

有人曾做过估算,种植一亩油菜投入的化肥和农药至少需要三四百块钱,再加上其他费用,每亩油菜的纯投入至少600到700元,考虑到种植成本普遍比上年增加了大约三分之一,今年油菜籽收购价在2块钱左右一斤时,农民才有赚头。如果加上劳动力成本,目前1.65元—1.75元/斤的价格,使得大部分农户面临着赔本的尴尬局面。

让王在武他们感到苦恼的还不仅仅是油菜籽价格的下跌,因为按照以往的市场规律,只要油菜籽价格下跌,自然就会有人上门来收购,可是今年的情形似乎很特别,价格都跌破了成本线,可还是无人问津,这么便宜的油菜籽为什么没有人要呢?

村民们说,每年油菜收获的时候,村里到处是油菜籽贩子走村串户地收购,可是今年贩子一个都没有了。那么,那些往年抢着收购油菜籽的贩子们今年为什么不收购了呢?他们又在干什么呢?记者找到做了十几年油菜籽收购生意的商贩李长松。

李长松告诉记者,往年的这个时候他每天都能收几吨油菜籽,今年由于油菜籽每斤1.65元的开秤价格远远低于农民2.2元的心理预期,绝大多数农民都在待价惜售。然而即使这样的价格,油脂加工企业也没有太强的收购意愿。

湖北省是全国油菜第一生产大省,今年油菜种植面积1800万亩,油菜籽总产量240万吨,比去年增产10%,连续13年居全国之首。双低油菜种植的普及率已达95%,其种植量近占全国的1/4。全省现有万吨以上规模油菜加工企业300多家,油菜籽价格低,按理说对加工企业来说是应该个利好,企业应该大量收购,但是这些加工企业为什么没有收购热情呢?难道是他们的原料已经饱和而不再有需求了吗?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