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秦岭羚牛伤农调查(2009.6.7)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以前我们栏目曾多次报道过野猪、羚牛、狗熊、野象等野生动物伤人、毁坏庄稼的问题,如何防范这类事件的发生,对于受害农民该给予怎样的经济补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前不久,陕西秦岭地区再次发生了野生动物伤人事件,73岁的西安农民薛淑贤成为又一个受害者。

老人的痛苦来自一个终生难忘的清晨。今年4月17日早晨6点多,老人刚走出大门,门口一个长着羊角的大怪兽将她惊呆了。感觉不对劲的老人急忙往家跑,但是还没等她将房门关上,意外突然发生了。转眼之间,老人腿部、臀部、腹部多处受伤,更严重的是胸部有4根肋骨骨折。

怪兽翻山越岭再次来到几公里远的五星乡江南村吕迎娟家。已经疯狂的怪兽随后来到村民吕凤英家里,它先将外窗的玻璃顶碎,而后破门而入,向院子里的吕凤英母子二人扑去。

长着犄角,既像羊又像牛的怪兽进了村子,接连伤人的消息顿时在村里炸了锅。附近的村民都赶过来想看看这个力大无比的究竟是什么动物。得到消息的西安市长安区林政资源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很快赶到了现场。

长着羊角、体壮如牛,接连伤人的怪物原来叫羚牛,是和大熊猫一样珍贵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那它是从哪儿来的,为何要下山伤人?既然受国家保护,又该如何处置这个凶悍而又疯狂的家伙呢?

下面先让我们了解一下这种珍稀野生动物的庐山真面目。

羚牛学名叫金毛扭角羚,是我国秦岭山脉特有的珍稀野生动物。它体形粗壮如牛,但头小尾短,又像羚羊;虽然它叫声似羊,但性情粗暴又如牛,故称羚牛。成年羚牛体重小的有三百多公斤,大的重达五百公斤,力大无比。羚牛是群居型的食草类动物,大都生活在秦岭山区海拔2000米-4000米的高山区。由于它独特的形态,在牛科动物演化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被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那么,该如何处置这头珍贵而又疯狂的羚牛呢?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