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疯狂的请柬(2009.6.9)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我手中的这个红色小纸片是一张请柬,它是重庆市秀山县当地村民在请客的时候使用的,别看这纸片不大,可是,有的村民竟然在一天之内收到十几张这样的请柬,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张华是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的村民,在镇上的中街摆了个水果摊,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都要收到各种各样吃喜酒的请柬。每次收下请柬后,张华就开始犯愁。但最终他还是不得不去。最多的一天,张华竟然赶了8家去吃喜酒。

张华告诉记者,去年吃喜酒,自己就送出去两万多块钱,而今年春节过后,请柬就没有断过,一家人几乎天天在外吃酒,家里没有开过伙,每天吃三四个酒席很平常。如果照这样下去,今年恐怕四、五万都不够。

在秀山县,当地人把婚丧嫁娶以及人情往来称为“过事务”,是千百年来沿袭下来的传统民俗。然而,从去年开始,像张华一样,溶溪镇的许多村民每天都在赶着各种“过事务”,村民王芳就深陷其中。

溶溪镇是一个有着2万多人山镇,据了解,种植玉米和水稻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近年来,一些村民在附近的锰矿打工,增加了一些现金收入,即便如此,村民的人均收入也不过2000元左右,而每个月用于人情往来的花费动辄几百元,有的甚至上千元,对普通的村民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万般无奈之下,张华只好采取躲,藏等办法。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在溶溪镇,平凯、溪口等乡镇,村民“过事务”的频繁程度也毫不逊色。提起“过事务”,村民几乎都可以拿出几张请柬来。“过事务”成了村民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在溶溪镇的晨光村,仅每个月礼金支出在三四千元的家庭就占了多数。一些村民手里的钱送完后就去借钱,借钱“过事务”的甚至占到了10%以上。

为了吃喜酒有人甚至借钱,可见过事务在当地的影响之深。在秀山县,记者调查时发现,当地村民“过事务”除了传统的过生有寿酒,结婚有喜酒,小孩满月喝月米酒之外,近几年,“过事务”的名目更是五花八门:孩子考上大学要喝“登科酒”,没考上也要喝“安慰酒”,头胎要喝喜酒,二胎要喝满意酒,“过事务”的理由无奇不有。

还有更离谱的是,有人竟然提前十几年给父母过寿。明明家里的老人才五十多岁,却偏要办七十大寿,有人戏称“这是把爹妈拿来早产”。对这种假事务,村民虽然心知肚明,但是,他们还是不得不去。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