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手机下乡为何遭遇尴尬(2009.6.8)

2010年02月24日 18:1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买家电拿补贴,现在,“家电下乡”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可以说是轰轰烈烈。手机也是入围“家电下乡”的项目之一,目前一共有17家手机企业中标,而且大多数都是诺基亚、摩托罗拉、长虹等老牌的手机大户。手机要下乡,先要了解市场。那么,手机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农村,普及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通过这部拍摄于2007年的电影《命运呼叫转移》,我们不难看出贫困地区农民对手机这种现代化通讯工具的渴望。这些年,能买得起手机的农民朋友越来越多了,但是,相对于庞大的农村市场,手机的占有率却并不高,一直在20%至30%之间徘徊。

为了扩大内需,加速农村信息化进城,手机也被列入了家电下乡的范畴。那么,下乡以后的手机,命运又如何呢?

2009年4月,记者来到了重庆市潼南县太安镇的一家商场,这里是“家电下乡”的中标销售企业。记者看到,前来咨询购买冰箱彩电的农村消费者络绎不绝。

就在与这个销售点商场一墙之隔的手机专卖店,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陈列的是同样位列家电下乡行列的各大手机品牌,然而却显出了几分冷清。记者又专程来到了潼南县城区最大的一家专门经营家电下乡手机的商场。

同样都是家电下乡产品,手机和冰箱彩电却是冰火两重天。不光是重庆,各省商务厅日前公布的最新手机下乡销售数字都显示,与冰箱、洗衣机等销量多为5位数的下乡家电相比,许多地区的下乡手机全省销量甚至不足千部。那么,在农村,代表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手机,到底在农民们心目中占据着怎样的位置呢?

从刚才的电影片段中我们不难看出,手机在农村不仅代表着时尚,也为信息沟通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那么,在现实生活中,大家对手机又是什么态度呢?

老于是江津区花圃村村的一位农民,家里种了十几亩蔬菜,手机是他须臾不能离身的重要通讯工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农村市场的手机消费量大概是在以每年15%-20%左右的速度增长。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手机的更新换代率就更高了,有的人甚至不到半年就会换一部新手机。既然农村市场对手机的需求量并不小,那么家电下乡的手机为什么还会遭遇尴尬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