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孤岛”求学(2009.6.14)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在重庆市的垫江县,有一个名叫人和的小村庄,村庄不大,可位置却很特殊,被一条小河三面环绕。因为村子里没有学校,这里的孩子每天都要到河对面的一所小学上学。每天下午放学的时候,都会有几十条小船停在岸边接孩子们,热闹得就像过节一样。在热闹和混乱当中,也使人感到担忧。下面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下午3点半左右,当我们到达人和村时,正遇上孩子们放学回家。记者看到,在岸边接送孩子的队伍中,有许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而水面上停靠着用来接送孩子的小木船,看上去非常简陋,3米多长,1米多宽,几片木板拼成,因为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和腐蚀,有的船舱还在渗水,每当孩子们踏上小船的一瞬间,小船都会剧烈地摇晃几下。看到一个个孩子愉快地上了小木船,我们立即决定跟随他们一起坐船去村子里。然而,就在我们的小船快要到达河对岸时,坐在船边的一个孩子突然一脚踏空。

孩子的突然落水让包括我们在内的船上的人,一时间竟然不知所措,幸运的是,落水的是一个叫张伟的会游泳的孩子,在小伙伴帮助下很快被救了上来。摇摇晃晃的小木船,每天上学和放学都和这样的东西打交道,孩子们无疑是勇敢者!

这条河就叫龙溪河,河的东面就是人和村,每天有五六十个人和村的孩子到对面的望月小学上学,而他们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这种小船。

人和村的陆地连接着砚台镇,是一个三面环水的村庄,在地图上可以看到,人和村犹如一只拳头,孤零零地立在河水中,仿佛一座“孤岛”。这里的村民外出办事,一是从砚台镇绕行30多公里;而对于村里几十位在河对面上学的孩子来说,在下游3公里远的地方还有一座桥,如果要走桥的话,来回也至少多绕10几公里的路,而乘船到对岸,路程约1公里。因此,划船上学只能成为他们唯一的选择。

人和村的孩子上学首先要跨过龙溪河,龙溪河最宽的地方不过140多米,最窄的地方仅仅只有几十米,看上去龙溪河十分平静,那么,人和村的孩子们过河时又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