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奇迹·夏收2009(5):农机篇(2009.6.19)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俗话说:春争日,夏争时。三夏时节是一年之中农村最忙的时候,很多农民起早摸黑,吃住都在田间地头。为了尽早播种,一些农民还就地焚烧秸杆,造成了环境污染。但是在河南省许昌市,由于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今年的三夏生产呈现出了另外一种景象。

6月7日,记者来到许昌市张潘镇,往年这时候,地里到处是忙着夏收夏种的农民,燃烧秸杆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是今年这里却一片平静,既看不到忙碌的村民,也没有焚烧秸杆的现象。收割后的麦地里仍然长满着金黄色的麦茬,如果不走近观察,根本看不出播种的迹象。

尹万育介绍,免耕播种是农业部一直大力提倡和推广的保护性耕作模式,具有蓄水保墒、秸杆还田、提高土壤肥力等优点。为了使保护性耕作更容易被群众接受,一些农机具生产企业还研制了秸杆打捆机、旋耕播种机、精量播种机等方便耕作的多功能农机具,特别是精量播种机,播种、施肥、喷药同时进行,驾驶员可以通过设在驾驶室的电子显示屏,随时监控农机作业情况。

除了新型农机具的使用,今年三夏期间许昌市还出现了收割机、秸杆打捆机、免耕播种机联合作业的新模式。收割机前面收割完小麦,打捆机随后将秸杆打捆,免耕播种机接着播种玉米和大豆。

机收机播新作业模式,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却是实实在在的。年近六旬的赵庄村赵宝玉老人告诉记者,现在种地特别省事,他家有十多亩地,往年农忙时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要辞工回家帮忙,今年夏收夏种,两个儿子都没有回来,老俩口自己就解决了。

记者了解到,农业机械在今年的三夏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小麦联合收割机跨区机收基本成熟,今年全国共有44万台联合收割机参与小麦机收,日投放收割机最多的一天达到了35万台,截止6月15日,全国小麦机收面积2.44亿亩,机收率达到了83%。同时,机播面积也在逐步扩大,像河南、河北等部分粮食主产区,玉米机播面积达到了5800万亩,机播率达到了73%。而许昌市今年的三夏生产已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而且时间也大大提前。

今年国家加大了对农机的补贴,加上一些农民确实尝到了农业机械化带来的好处,农民们购买农机的积极性空间高涨,无论是收割机,拖拉机,还是播种机、旋耕机等配套农机具,都呈现出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是在这红火的背后,其实也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谈到今年的生产和销售形式,福田雷沃重工的经销人员用井喷二字来形容。

6月8日,在湖北省襄樊市福田雷沃重工专卖店,几位农民焦急地等着购买大型拖拉机,因为缺货,他们已经等了好几天了。

福田雷沃重工是收割机和拖拉机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今年一至五月,他们仅国内市场就销售收割机3万8千多台,同比增长110%,销售拖拉机拖拉机3万多台,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8%。

随着国家对大型拖拉机扶持力度的加强,与之配套的复合型农机具也倍受青睐。目前我国生产与拖拉机配套农机具的规模企业有20多家,受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拉动,他们的产品都十分畅销。像年产值超过四个亿的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从年初开始,销售形势就十分火爆。

不过有关专家认为,虽然我国农机行业产销两旺,但是背后也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农业机械化主要集中在小麦、玉米、水稻这几种粮食作物上,而且只有小麦真正实现了耕播收的全过程都机械化作业,水稻机插和玉米机收的机械化程度并不高,像花生、红薯这些经济作物的机收才刚刚起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