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深圳外来工戒毒在行动(2009.6.26)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天是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重塑自我。众所周知,深圳,毗邻港澳,是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之一。1500多万管理人口中,外来流动人口和打工者数量超过了80%,而且平均年龄不足30岁。青春年少,远离家乡,于是,一些涉世不深的年轻人成为了毒品贩子手中的猎物,陷入了毒品的深渊。今年只有25岁的小红就是其中之一。

她就是小红,当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深圳市罗湖区流花医院的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接受戒毒治疗。小红现在所接受的这种治疗叫做美沙酮替代治疗,指的是每天服用美沙酮这种药物,来替代海洛因,逐渐消除她的毒瘾。现在,小红已经接受了近两年的治疗,而说起自己沾染上毒品,却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十年前,小红随父母一起从老家农村来到深圳打工,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年幼的小红,经常出入娱乐场所去认识朋友,而正是这种毫无束缚的自由,让她深受毒害。而在深圳,像她这样陷入毒海的打工者,并不在少数。

宛主任告诉记者,来这里戒毒的三分之二以上都是从全国各地农村来深圳打工的,他们大都和小红一样,在娱乐场所认识一些所谓的朋友之后而沾染上毒品的。而根据有关部门调查,一些年轻人聚集娱乐场所,也是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传播和蔓延比较快的地方。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高速发展的经济,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因为远离家乡,因为年轻,工作之余,很多人都愿意来到娱乐场所,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空间并认识更多的朋友。然而,对于很多打工者,特别是一些刚刚从农村出来,又涉世不深的打工者,在这样的环境里,缺少亲朋好友和归属感的他们,在结交更多朋友的同时,也更容易成为毒贩手里的猎物。警方证实,这些非正常的动作和怪异的表情正是服用了摇头丸、冰毒等一些新型毒品后特有的现象。

张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国家多年来的宣传教育,很多人已经对海洛因等传统毒品非常了解。而对于摇头丸、冰毒、K粉等新型毒品,却了解不多,并不清楚隐藏在这些看似可爱的小药片背后的究竟是什么。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