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深山里的平安路(2009.6.28)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董光晓是云南省临沧市云县的一位普通农民,今年5月6号,是董光晓结婚的大喜日子,在小董的婚礼上,有几位特殊的客人特别引人注目。

这天一大早,迎接新娘的车队就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在出村的道路上,交警正在为车队指挥交通。董家娶媳妇,为什么由交警来准备车呢?难道董家和交警有什么特殊交情吗?记者却了解到,董光晓过去和交警根本就不认识,而交警来参与董家婚礼的筹办,是村委会主任吴琼远牵线搭桥的。

得到董家办喜事的信息后,当地交警部门马上出面与客运公司取得了联系,按照董家的需要,车辆也很快派来了。据当地群众介绍,农村里无论谁家办红白喜事,在用车上都可以通过村委会找交警,由交警来联系车辆。

农民办喜事,交警部门为什么操心车辆的事呢?难道其中有利可图吗?交警联系车辆比市场价便宜得多,这其中的让利空间从哪里来呢?交警部门为什么要管这方面的事呢?

原来,云县是个山区县,农民办红白喜事时出行人数多,往往需要租车接送亲友,过去大家习惯租用拖拉机等农用车,非常不安全。

针对这种情况,云县交警大队就推出了这项额外的服务项目---为办红白喜事的农民联系,低价租用正规车辆,这样一来,农民少了租车的麻烦,多了一份安全,而当地的交通事故率也大大降低。这一举措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

为了农村群众不坐拖拉机等农用车出行,临沧市云县交警部门从经费中挤出钱来补贴农民,让他们租用正规车辆,可谓用心良苦。他们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力气来禁止农民乘坐农用车出行呢?

在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有一个小堂子村,村里只有六七十户人家,记者在村里采访时了解到,村里有一半以上的家庭只剩下孤男寡女,有的家庭原来有十多口人,而现在只剩下一两个人了。

到底是怎样的一场灾祸,让小堂子村陷入如此悲惨的境地呢?记者了解到,这源于一场车祸。

悲剧到底是怎样发生的呢?为什么会有如此惨重的死伤呢?原来,事故发生的当天,是当地少数民族的踩山花节,村民们扶老携幼,争先恐后地挤上了村里唯一的一辆农用车,车上密密麻麻地挤了81位村民,就在驶出村子不远的地方,农用车翻下了路边的山沟。

这次交通事故一次死27人伤50多人,可谓惨烈,但是,由于农民违规乘坐农用车出行而导致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在全国并不鲜见。

2006年2月,陕西省铜川市一辆搭载10多人的农用车发生侧翻,5人死亡,7人受伤。

2006年7月,河南唐河县一辆农用车翻下山崖,车上25人,4人死亡,15人受伤。

2007年5月8号,湖南永顺县一辆搭载28人的农用车翻入路边山沟,9人死亡,16人受伤。2007年5月20号,辽宁省桓仁县一辆搭载24人的农用三轮车冲下山谷,死24人,伤4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