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被垃圾困扰的村庄(2009.7.7)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安全健康的饮水,新鲜的空气,不仅是身体健康的保证,也是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环境的话题。廖树生是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远丰村一位普通的村民,一家人过着平静而安逸的生活。然而这种安逸的生活在2006年11月1日被打破,廖树生发现自己呼吸困难等异常表现。随后被送进了医院,生命岌岌可危,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

由于病情严重,第二天清晨廖树生还是离开了人世,全家人悲痛欲绝。在医院的死亡记录上记者看到廖树生的死因是肺癌。廖家人告诉记者,廖树生生前十分健康,并没有什么疾病,家里也没有遗传病的历史,那么廖树生怎么会得上肺癌呢?而且还是晚期呢?

随后记者来到了虎门镇的远丰村。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从2003年至今,村里有11名村民患有癌症,其中9名村民已经死亡,还有2人在医院治疗。死者中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只有17岁。

在远丰村,外出打工是村民的主要收入,并不富裕的村民,更被癌症高额的治疗费拖累,几近倾家荡产。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村里的人得上了癌症?难道是巧合吗?

石教授告诉记者,癌症发病率在30/10万,也就是说每年10万人中,有30人发病以上时,就算高了。根据这一发病率,在正常情况下,远丰村400人,每年得癌症的人数为0.12人,但6年就已高达11人,这样的比例实在太高了。

癌症疑云笼罩着这个宁静的小村,村民们不禁在问,这个村子到底怎么了。是什么原因让癌症恶魔在小村内徘徊不去呢?记者在远丰村进行了调查。

一进村子,记者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臭味。采访中,村子里上了年纪的村民告诉,这么多人得癌症,肯定是风水不好,然而这并没有科学依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村子里一直有一股浓烈的臭味,这些臭味是从哪里来的呢?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距离村后不足800米远有一个垃圾填埋场,臭味就是从哪里传过来的。

而且许多村民们认为正是这个距离村后不足800米远的垃圾填埋场污染导致了近年来癌症病例的出现。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