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防汛抗洪进行时(六)直面广西抗洪救灾(2009.7.20)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6月底以来,我国南方多个省、区、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广东、广西一些地区江河水位猛涨、漫灌,城镇村庄被淹、人员被困。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抗洪抢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6月30日到7月4日,广西融水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造成该县20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部分民房被冲走或损毁,农田被淹,供水、供电、道路及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

连日的强降雨,造成融水县的县城严重受灾。这是当地电视台拍摄到的画面,从高处看,整个融水县城几乎是一片汪洋泽国。除个别高处的房屋没有被淹外,其它房屋全部进水,县城陆路交通也处于瘫痪状态。

有的地方积水深达6米,不少生产、生活设施被浸泡,当地群众尽量向高处转移自家的财物,减少损失。

在这次强降雨过程中,融水县20多个乡镇,22万多人口几乎全部受灾,有的乡镇降雨量甚至高达580毫米。部分重灾乡镇被洪水围困,出现断水、断电、断路等情况,成为“孤岛”,部分受灾群众的吃饭、饮水,一度成为难题。

对此,当地党委政府迅即调运矿泉水、饼干、速食面等方便食品,通过车辆、船只,层层转运,送往受灾乡镇,解决当地群众的燃眉之急。

受强降雨的影响,融水县和睦镇中学遭洪水浸泡,300名学生因回家道路中断,被滞留在学校里。由于食物匮乏,供电和供水中断,学生时刻有断炊之虞。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融水县县长董凌,他正和学生们一起,搬运刚刚送来的食品和水。

与此同时,当地还想方设法运来了蔬菜、肉食品,保证被困的孩子可以吃上热饭热菜。

和睦中学300名学生被困学校的消息,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胡锦涛、回良玉、刘延东等领导先后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自治区、市、县党政领导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洪灾区域受灾学校广大学生的安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也来到和睦镇中学,看望慰问被困学生。

记者了解到:从7月上旬开始,广西有多个地区遭遇暴雨袭击,暴雨致使广西境内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7月3日17时桂江桂林站出现147.55米左右的洪峰,超警戒水位约1.85米,洪水频率5年一遇;7月4日5时融江融水站出现了约10年一遇的洪峰;漓江水位也在暴雨袭击下持续上涨,从7月3日开始,漓江全线封航。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