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阻击内蒙古草原鼠害(2009.7.21)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年我国内蒙古大草原再次爆发严重的鼠害,虽然此时进入夏季,草原鼠害已经被有效控制,但是大面积牧场由于老鼠的啃食,牧草被严重破坏,给牧民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不久前当记者再次来到内蒙古大草原时,到处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鼠洞,而且洞越密集的地方,植被就与稀少,许多地方甚至是裸露的沙地。

在草原上完全没有老鼠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草原老鼠是草原生态上的重要一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通常情况下,每公顷草场面积内鼠洞数量为300个左右时,属于是有鼠无害得生态范围。然而今年,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的鼠害发生区,每公顷草场上的有效洞口数量平均为600-700个,最严重地区高达上千个,这预示着今年的鼠害相当严重。

这就是让牧民们头疼的沙鼠,是内蒙古大草原危害较大的鼠种之一。它们通常是家族式掘洞群居,食量巨大,一只沙鼠一生可以吃掉10到20公斤新鲜灌木。同时它们还在洞内外大量储存牧草,一个大沙鼠洞可以储存25到40公斤。

这些本来郁郁葱葱的灌木丛,因为根部都被老鼠啃食,现在难以存活。

要说沙鼠严重破坏了草原的灌木植被,那么另一种叫做布氏田鼠的鼠种则给牧民带来的是惨重的损失。这是牧民特古斯家承包的牧场,有9000多亩,此时虽然已经是牧草返青生长的时节,但是他家的牧草却长势甚差,看着家里300多只刚刚降生的羔羊,特古斯愁的觉也睡不着。

为了让羊吃饱,为了家里尽可能减少损失,特古斯不停的往牧场里添加草料。

其实,早在去年秋末,特古斯就把自家相当一部分面积的牧场划分出来留作育羔的草场,然而现在草场上的草却被老鼠吃得所剩无几。

据草原工作站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内蒙古大草原上生存着数以十亿只的老鼠,每天吃掉的牧草上千吨。

内蒙古大草原是我国最重要的畜牧业产区,拥有天然草原13.2亿亩,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22%,其中有很大面积草场为优质牧草。猖狂的鼠害严重影响了牧民的生产生活,更让人们担心的是鼠害对当地生态环境也造成了巨大破坏,那么这小小的老鼠究竟有多大的破坏力呢?

草根被毁以后,牧草在几年之内基本没有恢复的希望,这对草原来说几乎是一次掠夺,除此之外,老鼠打洞造穴的习惯,更是给草原植被带来灭顶之灾。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相隔较近的鼠洞通常是一只老鼠的洞系,他所占的面积高达5-6平方米,下面基本被错综复杂的通道相联。为了让我们看得更清楚,工作人员决定挖开一个鼠洞。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鼠害发生的呢?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