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开胸验肺的背后(2009.8.8)

2010年02月24日 18:11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最近,河南省新密市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的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医学界对肺部疾病的检查,目前相关手段很多,比如X光透视、CT胸片等等.都能够较好地诊断出疾病,那么,张海超为什么要选择开胸这样一种创伤较大的检查手段呢?“开胸验肺”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在老寨村一个破旧的农家小院里,记者找到了执意开胸验肺的张海超,他胸口的一道伤口特别引人注目. 对于开胸验肺手术的痛苦,张海超倔强地不说一个字,可是,身边的亲人却始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张海超的家人告诉记者,她们一开始都反对张海超做开胸验肺手术. 既然胸片就能诊断出病情,那么,这位年仅28岁的小伙子,为什么执意要选择这样一种创伤较大的检查呢?

要一个明确的确诊结果,没有别的办法.这就是张海超坚持开胸验肺的理由.那么,之前张海超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事情还得从2007年8月说起,当时,一向健康的张海超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周围人有的推测他得了肺结核,有的甚至猜测是不是肺癌。

到底是得了什么病呢?张海超四处求医,几乎跑遍了郑州各大医院,甚至辗转来到北京,跑遍了协和医院、煤炭总医院等多家大医院。先后排除了肺结核、肺癌等疾病的可能。而一个奇怪的病名,频频出现在医生的诊断结果中。

尘肺病属于职业病范畴,它一般因为病人长期在有大量粉尘的环境中工作,吸入大量粉尘导致肺部纤维化而致。张海超立即想到,从2004年8月到2007年10月,他在郑州市一家耐磨材料公司打工,正是整天在粉尘飞扬的环境里工作。

据了解,尘肺病的初期,还可以通过洗肺等办法进行治疗,而张海超的尘肺病由于拖延太久,已经相当严重,几乎没有彻底治愈的可能。

医生的话让张海超产生了疑问,因为就在2007年,公司组织过体检,他并没有得到体检有问题的通知。怎么会一年不到就患上严重的尘肺病呢?这时医生的另一个说法让他震惊。

在当时体检的新密市卫生防疫站,张海超费尽周折借出了2007年自己体检的胸片,结果让他大吃一惊。那么,郑州市振东耐磨材料公司为什么不给职工告知体检结果,以至于张海超贻误病情呢?厂方作出这样的解释。

《职业病防治法》第32条规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前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

郑州市振东耐磨材料公司的做法显然违反了相关规定。可是,张海超已经来不及追究其中的原因,他的当务之急是拿到患上尘肺的鉴定书,开始相关治疗。

按照规定,这个鉴定,只能由当地省级职业病防治所作出,于是他来到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可是,得到的结果却是暂时不能做鉴定。

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张海超必须提供这些资料才能进入鉴定程序。他只能找郑州市振东耐磨材料公司出具。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经过多次努力,张海超死了心,他意识到公司根本不可能给他开具这样的证明。无奈之下,张海超走上了漫漫的上访之路,幸运的是,在当地领导的过问下,他终于做了鉴定。可是,当鉴定结果出来时,他又一次失望了。

无论如何,张海超都不能相信这份鉴定,因为各大医院的化验诊断,都已经排除了肺结核的可能。于是,根据有关程序,他提出了重新鉴定的申请,而重新鉴定需要六七千元费用,张海超把新收的小麦卖了,把家里的12头绵羊卖了,他决心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一定要把自己的病情弄个明白。可是,一个意外发现让他临时改变了主意。

原来,张海超发现,负责重新鉴定的职业病鉴定委员会,居然和职业病防治所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他于是对重新鉴定失去了信心,怎样才能彻底弄清自己的病情呢?张海超来到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打开胸膛,把肺组织切出来看,这样总该没有任何异议,可以100%确诊了吧?本着这个简单而执拗的想法,张海超断然选择开胸验肺。

遭遇开胸之痛,终于拿到了结论――自己患的是无法治愈的尘肺病。可让人辛酸的是,面对这个结果,张海超没有悲哀,更多的是安慰。

然而,张海超开胸验肺得出的结论,依然不被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采纳,他们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没有尘肺诊断资质为名,否认了这个结论。开胸之后仍然得到这样的结果,这让张海超无比愤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