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探寻增收新亮点:亦喜亦忧的土鸡产业(2009.8.24)

2010年02月24日 18:1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喜欢去乡村度假,无污染、健康、新鲜的乡村野味博得了很多城里人的青睐,比如说土鸡。在上海、浙江等地,土鸡消费市场因为受到人们的追捧而日益走红,土鸡养殖户也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眼见着辛辛苦苦养殖的土鸡就要上市了,浙江省德清县的土鸡养殖户熊小平却犯起了愁。

浙江省德清县农民熊小平最近一段时间很郁闷,辛辛苦苦养殖的一万多只土鸡好不容易盼到了出栏,却因为卖不上价钱,赔了个底朝天。

红火的土鸡竟变成了“烫手山药”,挣钱的土鸡怎么就成了赔本买卖了呢?在上海最大的农贸市场普陀区曹安农贸市场,记者发现市场上打着正宗土鸡名号的商贩随处都是。

同样是土鸡,但价格却从5元一斤到20元一斤不等,一只鸡就能卖出几十元的差价,这着实让记者有些看不懂,那么这当中到底有怎样的玄机呢?原来,由于土鸡市场的红火,仿土鸡、快速型鸡等养殖成本低、周期短的肉鸡鱼龙混杂纷纷进入市场。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杭州骆家庄农贸市场,发现这里有的商贩更是打出了一鸡两价的招牌。

当记者翻开两个价牌询问的时候,商贩拒绝了采访。据知情人介绍,这叫看人叫价,是市场上很多鸡贩惯用的手段。原来由于肉鸡、土鸡外形很难辨别,不少商贩正是抓住这一漏洞,以次充好进行欺售,从而导致消费者很难买到货真价实的土鸡。

由于受到仿土鸡、快速型鸡的冲击,土鸡的价格不能回归到优质优价的市场定位上来,而像熊小平这样的土鸡养殖户饲养的土鸡生长周期很慢,要4个月才能出栏,总体成本高于普通肉鸡,因此只卖普通肉鸡价,自然要赔钱。而土鸡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也随之越来越低。

仅仅几个月的功夫,熊小平的土鸡养殖便以失败告终,曾经的鸡舍如今变成了荒地,建鸡舍、买种鸡投入的几万块钱也就打了水漂。

以次充好、真假难辨的仿土鸡、快速型鸡充斥市场,不仅让像熊小平这样的土鸡养殖户丧失了致富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它打破了土鸡行业的良性循环,使土鸡行业陷入恶性竞争当中,这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恶劣的影响。那么是否有办法扭转这一局面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这样一个商户,他的土鸡似乎不愁卖。

这里是上海的一家农贸市场,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些商户打出了比市场里其它土鸡高出很多的价格。

128元一只鸡!这里的土鸡不但论只卖,而且价格还比别家高出了10倍。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绝对应该算得上是天价,这么贵的土鸡能卖得出去吗?

这“虫草灵”鸡不但没有受到混乱市场的影响,反而卖出了高价,更是热销杭州、上海等地,并与当地知名的餐饮企业签署了长期订购的协议。

这“虫草灵”鸡如此热销,究竟有何独特之处呢?随后,我们的记者来到了它的养殖基地一探究竟。

他叫甘凯旋,正是这“虫草灵”鸡养殖场的场主。甘凯旋养殖的“虫草灵”鸡之所以赢得了市场的亲睐,正是在于他特殊的养殖方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