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福建:全力应对台风“莫拉克”(2009.8.13)

2010年02月24日 18:1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8月9日下午从福建省霞浦县登陆以后,目前已经给福建和浙江两省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台风所经过的地区普降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部分地区的房屋、农田、道路、水利设施等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在台风登陆之前,我们的记者也赶到了福建省霞浦县。

记者身后是福建省霞浦县的一个避风港,现在这里停靠了大约600多艘渔船。尽管离预测的8月9日台风登陆还有一段时间,但现在这里已经是风大雨大。而在台风登陆前,福建省沿海中北部地区的所有船只,都已经实行了回港避风,并对海上作业人员进行了转移。

从8月7号开始,受台风“莫拉克”的影响,福建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特别是中北部沿海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当地各县市迅速行动,紧急转移最后一批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

当天,中央气象台预报,“莫拉克”台风可能是今年最强台风,并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警报,国家海洋局发布东海沿海风暴潮的蓝色警报。“莫拉克”在登陆前,正值天文大潮,风大浪急。在宁德市的一些外海边,记者见到,狂风不时掀起巨浪,有的高达10多米。

在一些沿海乡镇,由于受风雨、大浪的冲击,部分海堤出现坍塌、溃口的险情,当地党委政府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利用退潮的间隙,加紧抢修、夯实海堤。与此同时,福建沿海各县、市、区全力以赴,应对台风“莫拉克”的来袭。

在陆地上,“莫拉克”所释放的巨大能量折断了树木,刮倒了广告牌。福建省内高速公路一度曾全线封闭、限行。大量车辆在风雨天选择国道、省道通行。在104国道福鼎段,500多辆大货车、客车被滞留在公路上,形成堵车长龙。

狂风暴雨还给当地的行车安全造成极大影响,从8月7日到8月9日,3天的时间,仅宁德市公安消防支队就处置了3起由雨天路滑引发的交通事故。

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从8月8日8时到9日5时,降雨量在100~199毫米的有11个县、市、区,降雨量大于200毫米的有柘荣、霞浦、福鼎、罗源、福清、马尾、连江等7县、市、区。其中,柘荣344毫米、霞浦320毫米。而随着台风“莫拉克”逼近,防灾抗灾形势更趋严峻。

记者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霞浦县,牙城镇的洪山村受台风“莫拉克”的影响。当地洪水猛涨,这条河道原来只有四五十米宽。而现在宽度达到了四百多米,把整个滩涂已经淹没了,暴涨的洪水已经越过了防浪堤,直接对一些村庄形成威胁。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