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探寻增收新亮点:逆市红火的小龙虾产业(2009.8.28)

2010年02月24日 18:12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说起拍卖,大家通常想到的,是拍卖金银珠宝、名人字画等贵重物品,可是,前不久在湖北省潜江市,却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拍卖会。被拍出天价的,竟然是两只活蹦乱跳的小动物。

看清楚了,这就是被拍卖的主角,两只小龙虾,您可别小看了这两个小家伙,湖北省潜江市有30万亩小龙虾野生寄养基地,一亩养殖面积中少说也有2000只小龙虾,而这两只就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虾王虾后,可谓是亿里挑一。

挑选虾王虾后的主要标准之一是重量,一只普通的小龙虾有40克左右,而据说这虾王的重量有103.8克,虾后更是达到了115.3克,亿里挑一那可是名副其实啊。那么,这虾王虾后将拍出怎样的价格呢?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看看这些竟买者,出的价钱是一个比一个高!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虾王以8.6万元的天价,落入当地民营企业--华山水产公司的囊中,虾后则以5.8万元的价格,被另一家民营企业--莱克水产公司拍下。

两家民营企业为什么愿意用如此高的价格买下虾王虾后呢?记者了解到,原来,他们的主营业务都是做小龙虾的加工出口,正是小龙虾产业的红火给他们带来滚滚财源。

他们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拍卖活动,一方面是为了鼓励当地农民的养殖像虾王虾后这样的优质大虾的热情。另一方面是为了回报近年来小龙虾为企业带来的良好的经济效益。

两只龙虾,拍出14万多元的天价,的确有些不可思议。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很多出口加工行业都一派萧条的局面,小龙虾的出口加工难道就没有受到影响吗?高调竞拍的背后是否是商家为了稳住养殖户而作的一场秀呢?我们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在湖北省武汉市德炎水产集团,记者看到,车间里一片忙碌,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订单情况令人欣喜。

记者随后走访了湖北省其他几家大型小龙虾加工出口企业,在潜江市的莱克水产、华山水产两家公司,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出口形势同样十分喜人。

湖北省是我国小龙虾出口量最大的省份,记者了解到,从全省范围来看,今年的小龙虾出口势头确实十分强劲。

看来,这里的小龙虾出口加工的确出现了逆市红火的局面。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国际金融危机对于小龙虾的出口加工没有产生负面影响呢?几家企业的负责人都否认了这一点那么小龙虾出口加工逆市红火的原因又在哪里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