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浙江湖州船舶滞留调查(2009.8.31)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堵车的经历,相信大家都有过,一般来说,在路上堵个几十分钟一两个小时,就会让人心急如焚难以忍受,那么,您能想象在这么热的天在路上滞留堵塞长达十几天的感受吗?前不久,从浙江长兴到上海的长湖申航线上,20000多位船民就经历了长达十多天的滞留之旅。

这是8月17号记者沿着浙江长湖申航线顺流而下拍到的一组画面,采访车沿河跑了近一个小时,可是,滞留船舶依然是一艘接着一艘,看不到头。据有关部门介绍,在长湖申线上滞留的船舶在8000艘以上,跨浙江、江苏两省,滞留船民达到2万多人。

湖州市多孚镇码头是滞留船舶比较集中的地方,记者一上船,船主们纷纷过来讲述滞留的情况。

船主们告诉记者,这些船大多数是运输沙石等建筑材料到上海,从8月7号起,他们已经在这里滞留了十多天。八月份正是江浙一带气温最高的时候,这些船舶都是钢板铸造的,太阳一晒,船上异常炎热。

虽说船上酷暑难耐,但是,船民们却谁也不敢长时间地弃船上岸。因为随时都可能宣布通航,她们只能聚在一起聊聊天,艰难地等待着通航的消息。到了晚上,天一黑,滞留船舶上就几乎看不到灯光。由于滞留的时间太长,船上不仅是没有电,水成了最大的问题。

船主周平是江苏省姜堰市桥头镇的农民,他的父母、妻子和孩子全在船上,船上储存的蔬菜基本吃完了,这几天一家人只能靠着点咸菜下饭。今天周平想方设法从河里掏的半桶河蚌,让他的母亲十分高兴,因为晚饭终于有菜了。

生活的艰苦,船民们都能忍受,最让他们煎熬的还是经济上的压力。周平家的船是今年五月份才造好的,花了125万,其中大多数是借的高利贷,造船的本息、每月要交的各项航运费用、船员的工资,全指望着多跑几趟能挣回来,这样一滞留就是十多天,他们的经济损失实在太大了。

滞留带来的经济损失,是船民们普遍最痛心的事情。船民们着急,可有人比他们更着急。

记者了解到,长湖申线上大量船舶滞留,直接影响了上海、杭州等地的一些在建工程,许多建筑工地甚至开始停工待料。

8000艘船舶滞留 ,20000多名船民被困,据有关部门统计,这是1999年以来,长湖申航线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滞留情况 。这次滞留不仅给船民带来生活困难和经济损失,还直接影响了上海杭州等地的一些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船舶滞留呢?

在湖州市水上交通指挥中心,记者了解到,船舶滞留的直接原因就是长湖申航线上的船闸都关闭了。

长湖申航线是浙北的一条水上大动脉,它是连接浙江长兴到上海的一条主要航线,浙北山区的矿产、沙石资源十分丰富,而上海近年来随着世博会项目、京沪高速等项目的建设,需要大量建筑材料,长湖申线由此成为上海建筑材料运输的主要通道。

据介绍,这次关闭船闸,是由当地防汛指挥部根据八月初的水情做出的决定,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湖州防汛指挥部,记者了解到,整个湖州水系分东西两大块,一个是西部山区水系,一个是东部平原水系,两大水系由六个节制闸相连,今年入汛以来,西部山区降雨量很大,苕溪水位猛涨,而8月5号开始,莫拉克台风又带来暴雨,使当地的防汛形势更加严峻。

8月7号,强降雨使当地水位猛涨,而西部山区水系和东部平原水系存在一米多的落差,如果节制闸不关,将导致严重后果。记者了解到,在这样高落差的情况下,航行对船舶安全存在威胁,而在严峻的防汛形势,船舶航行也会对堤防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作出船闸关闭的决定,综合考虑到了东部平原安全、船舶航行安全、和堤防安全等种种因素。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