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直击湘西北干旱(2009.9.2)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昨天我们报道了内蒙古自治区遭受到50年一遇严重干旱的情况。而湖南省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性地区,目前也正遭受历史罕见的干旱。那里的旱情是怎样的,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他们的抗旱救灾面临着哪些问题呢?我们的记者到张家界进行了调查。

向银妹是湖南省桑植县官地坪镇金星村农民。8月28日早上,她来到离村两公里远的深山水井里挑水,结果却让她大失所望。向银妹告诉记者,这眼水井的水是从山里渗出来的,是他们村组唯一的水源,供应100多位村民,数十头牲畜的生活用水。

但是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村民们发现,到井里挑水越来越难了。

向银妹说一个多月,老百姓天天晚上就到这里守水来了。晚上七八点钟就在这里呀,我都来过,来了几个晚上了。来几个晚上都没有水,几个晚上都没有挑到。人家给我分了几瓢,煮点饭吃就可以了。

井里没有水,但是又不能不吃水。一些农民只能依靠房顶上的蓄水池积攒下来的浑浊的雨水维持生活。 吃水出现困难,地里庄稼的收成更不容乐观。这是村民谷忠辉家的2亩水稻,快到收获季节了,却连个稻穗都没有。地里到处是几公分宽的干涸裂缝,枯萎的水稻甚至点火就着。

桑植县地处湖南西北部的张家界辖区内。张家界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6度,年平均降雨量达1400~2200毫米。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但今年7月以来,全市持续出现高温少雨天气。7月1日到8月28日59天的时间里,张家界全市累计平均降雨只有69.7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少73.2%。特别是8月16日以来,全市连续13天最高气温在37度以上,累计蒸发量为156.9毫米,超过累计降雨量的84%。全市几乎所有的小型水库和水塘都已干枯。

截止到8月28日,因持续干旱,张家界市有43.43万人、7.12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粮食作物受灾103.03万亩,成灾64.35万亩,绝收27.75万亩。当地主要的的经济作物烤烟受灾5.79万亩,成灾1.74万亩。

俗话说:“水灾一条线,旱灾一大片”。50年一遇的旱灾使得张家界市208万亩农作物受灾,绝收面积4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6亿元。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高温少雨等天灾因素外,导致大面积粮食作物减产甚至绝收,还另有原因。

眼看着忙碌了大半年的水稻逐渐枯黄,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乡三家馆村的党支部书记黄国松是一脸的惋惜。

这里是三家馆乡的漩水水库,三家馆村就在山的那一边。漩水水库现在虽然存水量不多,但是也有50万立方米,足可以满足周围七个村庄4500人的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但是农民们只能望水兴叹。

大旱之年,好好的库水为什么不能灌溉呢?村支书告诉记者,都是这条灌溉渠惹的祸。

据了解,这条灌溉渠长约5公里,修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灌溉渠早已破败不堪,不能使用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