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信用贷款让贫困生安心就学(2009.9.7)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随着新学期开学的临近,又有一大批农村孩子即将走进大学校园。十多年来国家助学贷款的全面推行,让许多怀揣梦想却家境贫困的农村孩子叩开了新生活的大门。家住贵州省息烽县石硐乡新寨村的文丹,在拿到河南省中州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就开始憧憬着崭新的人生,然而就在她盘算着去学校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时候,她突然得知今年贵州省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有变。这让文丹有些不知所措。

原来,今年贵州省开始全面推行生源地助学贷款。也就是说,如果文丹要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就要以自己和家人的信誉,在自己的户籍地办理贷款。而不是像以往那样,通过学校申请助学贷款了。这让文丹对自己能否申请上贷款很是担心,因为文丹家在当地是典型的贫困家庭。

文丹家主要依靠务农维持生计,爸爸妈妈辛辛苦苦一年的收入只不过3000元钱。妈妈由于常年操劳得了脾脏硬化和心肌炎,身体一直不好。

为了省下看病的钱维持一家大小的生计,文丹的母亲一直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现在的她不仅全身浮肿,就连说话都很吃力。文丹是村子里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在得知自己的女儿被中州大学录取的消息后,李继红高兴之余,更多的是担忧。

种植的5亩烤烟是文丹家里全部的经济来源。文凯告诉记者,因为染了病害,今年的收入要比往年减少三分之二。也就是说,今年他家全年的收入只有1000元钱。这个消息对于这个本来就困窘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文丹这次万一贷不到助学贷款,家里是无论如何都凑不足她上大学的八千元钱学费的。

这些日子,文丹一直在打听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所需的条件。她很担心因为自己家境贫困,达不到担保信用的要求,贷不到助学贷款。其实,文丹并不是唯一一个有所担心的人。贵州大学每年至少有35%以上的学生需要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在这里采访时,记者也听到了类似的声音。

虽然目前的生源地助学贷款规定: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只要有录取通知书就可以贷款。但是,没有了学校的担保,文丹还是害怕因为自己的家庭过于贫困,偿贷能力差而贷不到助学贷款。不想再给家庭增加负担的她,开始打起了退堂鼓。

对于文丹来说,做这样的决定需要巨大的勇气。其实,文丹是个聋儿,为了让她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她和全家人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直到现在,高考那天的情形文丹还是历历在目。

文丹告诉记者,在她心中,上大学不仅仅是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龙门,她更想通过学成后自己的力量,为更多像她一样的聋哑孩子打开一扇通向新生活的大门。

而为了能让她安心考大学,她一向学习很好的妹妹也放弃了继续上学的想法。对于这件事,父母给文丹的解释是:妹妹脑筋有问题,再继续上学也没什么用处。而文丹自己心里明白,妹妹的牺牲是为了自己。

文丹觉得,如果她不去上大学,而是外出打工,那么,不仅她的妹妹有可能继续学业,她的妈妈也有可能获得比较好的治疗。但是,当她向父亲说出自己不上大学的想法后,平日里温和的父亲却发起了脾气。

其实,生源地贷款在我国2007年就已经开始试点推行,但是在贵州省正式实施还是第一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推行以后,申请方式由原来在学校提交申请表格改为学生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提交表格申请。也就是说,过去学校相当于担保人,而现在的生源地贷款方式,则需要凭借自己和家人的信用来贷款。这就让许多像文丹一样的贫困家庭心里没有了底。那么这种生源地贷款的方式到底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又到底能不能让文丹这样的贫困家庭的孩子走进大学校门呢?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采用财政和金融手段,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得起学、顺利完成学业的重大措施。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的一种。是学生凭借录取通知书或者学生证,通过农村信用社作为经办单位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学贷款的方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