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最美乡村女教师——李灵(2009.9.11)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不久前,河南省淮阳县许湾乡一个叫李灵的乡村女教师,因骑着三轮车去郑州收旧图书,被当地的媒体发现后进行了报道,甚至有人在网上称她为最美的乡村女教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李灵所在的这所学校。

记者看到,在希望小学的一间仓库里,堆满了李灵收来的旧书籍,有自然科学,地理,历史和文学等十几个种类。

那么,这么多的旧书,李灵是从哪里收来呢?故事还得从今年的6月说起。

李灵的突然到来,让她的姨妈很高兴,可是,当李灵提出要买三轮车时,却让她的姨妈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经过李灵的解释,姨妈这才弄清楚,她是要用三轮车去收书。

后来,在李灵的坚持下,姨妈只好给她买了一辆旧三轮车。就这样,每天中午,李灵骑着三轮车,开始在郑州市的一些生活小区收书。

当听说李灵是位老师,为了孩子们,啃着干馍,骑车收书,收废品人感到很奇怪。

在郑州的十几天里,李灵从3环外的南城走到市区,每天要走二十几公里,去过的生活小区她已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不过,她清楚地记得,用几毛钱一斤的价格,她收到了3000多本旧书。

李灵收书的情景后来被一个网友意外地发现。2009年6月16号,这位名叫“莫笑书生无情”的网友将李灵收书的照片放在了网上,并这样描述到:“中午下班回家吃饭时,看到小区门口一位推三轮车收购废品的女孩,年龄约二十七八岁,衣着朴素,一看就是农村过来的。和别人不同的是,她只收购小学教辅之类,价格也比一般收废品的要高。我特意用手机拍下这位收旧书的女孩的照片,发到网上,希望每一个曾经有过这种经历的人可以稍稍尽一点力量。”。照片很快引起了反响。

当郑州晚报的记者拿着照片找到李灵的父亲李丙兴时,他才恍然大悟。直到这个时候,学校的老师才知道,失踪半个多月的李灵校长,原来是去了郑州。

希望小学的李灵老师在放麦收假期间,骑着三轮车,去离她的学校几百公里之外的郑州收旧书,可以看出,这所学校的困难状况,那么,希望小学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学校呢?

在希望小学,记者见到了一样特殊的东西。

这本字典就是希望小学老师和孩子们共用的一本字典,因为300多名孩子和老师同用这本字典,现在这本字典许多地方都已经被翻烂了。

在平常人的眼中,一本小小的字典并没有什么稀奇的地方,可是,希望小学的这本字典却被300多名学生和老师使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