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共和国“三农”模范人物展播(6)致富路上的贴心人——张献斌(2009.9.25)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2009年2月23日,对浙江省丽水市丽新乡的村民来说,是一个震惊的日子。

张献斌同事:10点20分左右,医院给我打来了电话,说张献斌在医院发生休克。

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门诊部主任方伟钧:过度劳累引起的心肌梗塞发作,心源性猝死。

因抢救无效,当天,张献斌离开了人世。

张献斌走了,一个中国农村最普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走了,走的时候甚至没有留下任何遗言。出殡那天,从张献斌家到墓地的一里多路上,挤满了前来送行的人。哀痛的人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哭声一片。老乡们哭着说:张站长是为我们农民累死的。

丽新乡是当地的传统产粮乡,像我国很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一样,农业技术往往很难进到这个地方。农民农技知识匮乏,再加上农药不合理喷洒造成虫害不断,农民们常常遭受损失。

为了解决我国边远地区农民的农业科学技术匮乏等问题,2005年2月28日,我国正式启动农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当时48岁的张献斌,日夜奔忙在田间地头给农户送技术。2007年初,丽新乡的农技站成立,张献斌成为第一任站长。在他的努力下,争取到了浙江省的“水稻统防统治”试点项目。

张永亮是村里种水稻的一把好手。他所在的山村村是最早开展“水稻统防统治”项目的村子之一。面对这些技术新,要求高,实施起来不容易的农田统一管理方法,种了半辈子水稻的他,打心眼里就有些不相信。

可是,之后发生的事情,着实让张永亮和村民们吃了一惊。

村民告诉记者,因为张献斌每天到地里的时间太早,常常空着肚子在农田里技术指导,饿昏在田头是常有的事。

张献斌对“水稻统防统治”的每个环节都要求严格。植保员在前面喷,他就在后面跟着,生怕漏过哪个角落。随着农技入户工作的不断推进,重科学、讲技术、合理管理、种植的观念已经深入农户心中。目前,当地的水稻亩产由原来不足450公斤,最高增加到亩产800公斤。仅稻谷一项,全村人均增收近400元。2008年,“水稻统防统治”的面积已经扩大到了1500亩。

他也许没有宏大的抱负,也并不期望这辈子有什么大的作为,他每天要求自己的,不过是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农民,对得起家人。这是张献斌离世后,家人在整理他留下的物品时,意外发现的53张借据,总计88700元钱。借据中最少的几十元,多的则上万元。

在这些借款人中,借款数目最大的是一位名叫雷根荣的茶农。

现在已经拥有20多亩茶园,一个制茶加工厂的雷根荣,几年前还是一个人人避之不及的赌徒。因为赌博,半年内,他不仅将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17万元钱全部输掉,还欠下了9万多元钱的高利贷。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