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探寻增收新亮点:问路陕西猕猴桃(2009.9.23)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猕猴桃是我国的特色果品之一,被誉为“VC之王”,营养价值很高。几年前一些农户违规使用膨大剂的事件,令猕猴桃声誉大跌,整个产业濒临危险边缘。转眼又到收获季节,今年猕猴桃市场收益怎么样呢?前不久,我们的记者专程在陕西做了一个调查。

焦峥嵘,是陕西省眉县第五村的村支部书记,一见面,他就告诉记者,今年令他有些意外的是,自家改种的猕猴桃还没到采收期,就已经被客商订购一空。

老焦种植猕猴桃已经有十年了,地里嫁接新品种才不过第二年。以前一年忙活到头,“秦美”猕猴桃一亩地最多才卖6000多元,而“红阳”品种一上市,价值随即显现。

记者看到,由于眉县正值果品成熟期,随处可见外地客商收购、装运的热闹场面。那么,对于经销商来讲,今年收购价格有什么变化吗?

听辜伟介绍,红阳猕猴桃以前只在四川栽培,超市消费者很是喜欢。自眉县种植后,每年八月底四川“红阳”一下市,他们紧接着就能来陕西收购。

记者了解到,红阳猕猴桃属于一个新品种,最大的特点是早熟、红心、口感甜,亩产量为3000斤左右,比一般品种提前一个月上市。今年不光老焦的好果早已被人预订,就连陈村陈三成受风带斑的红阳猕猴桃,也被经销商全园买断。

在眉县,今年难收的不止是“红阳”猕猴桃,其它品种也存在同样情况。金梁镇田家寨村朱建斌的地里,种植的全部是“徐香”猕猴桃,虽然还要一个月才能上市,但面对多个经销商要求先订购的提议,老朱不为所动。

“徐香”是一个产量高、易管理的猕猴桃品种,每亩能产7000-8000斤,成本花费不足2000元,尤其是成熟前一个月,产量、糖分增长很快。

陕西省是我国猕猴桃生产的最大省份,2008年全国猕猴桃总量为67.4万吨,陕西省产量为35万吨,占到总量的52%以上。其中,眉县猕猴桃产量15万吨,约占全省总量的43%。近两年,猕猴桃作为一种新兴水果,国内消费量逐步增加,尤其是优质果需求持续上升。

果品升值,品种多样化,今年眉县猕猴桃可谓是迎来了一个“开门红”,同时也为猕猴桃产业的复苏开了个好头。但在这欢喜的背后,我们也有一丝担忧:我国作为猕猴桃的原产地,与世界领先国家相比,到底有多远的距离,市场竞争力又如何呢?

北京市新发地批发市场是全国一类农产品市场,每年上市旺季都设有猕猴桃销售专区。在精品水果销售区,记者看到,新西兰猕猴桃与国产猕猴桃各占半壁江山。

为什么价格会有如此悬殊?听经销商介绍,新西兰猕猴桃摘下来硬果时便能食用,而我们的猕猴桃一定要放软后才可食用。另外,他们出售的猕猴桃,新西兰是黄色心,被誉为金猕猴桃,国产的则为绿色心,为普通品种。“优质优价”很受消费者认同。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