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探寻增收新亮点:卤菜产业调查(2009.10.22)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卤菜,是将初步加工处理过的原料放在中草药配好的卤汁当中煮制而成的一种菜肴,上千年以来,从宫廷流入民间,衍生出许多种吃法,比如卤豆腐、卤鸡、卤鸭、卤鹅掌、卤猪蹄等等。2009年3月,被誉为“中国卤菜之都”的湖南省武冈市等来了期盼已久的“武冈卤菜”这个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这意味着参与卤菜产业链条的广大养殖户们将在原产地保护的依托之下,靠提供特色产业的原材料增收致富。然而让养殖户没想到的是,原产地保护这棵大树并没有实现他们增收致富的愿望。

邓爱华是湖南省武冈市一家养鹅专业户,进入2009年以来,他的养殖场效益一路下滑,让他有点儿招架不住。

邓爱华告诉记者,自从2008年底以来,他鹅场的销路基本没有了。以前每到成鹅出栏的时候,那些做卤菜生意的南方人就会主动预约来拉货,而现在他电话打过去,对方甚至连电话也不接。而以前一次一个月可以来两车到三车,一车拉一千多只。按只算的,一只八斤到九斤标准的,一只120到150块钱。

邓爱华养的铜鹅原来一车可以卖到两万块钱,而现在只能卖到六千元,不足原来的三分之一。原来南方做卤菜生意的人直接把货销往海外出口,而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订单减少,直接导致了邓爱华的鹅滞销。

邓爱华有些无奈的对记者说,这段时间以来,利润不高损失很大。有些鹅还亏本了。

武冈铜鹅作为一种地方独有的畜禽品种,因喙、蹼似黄青铜而得名。在明代嘉靖年间,武冈就大量喂养铜鹅。清代,铜鹅做成的卤菜就被列为朝廷贡品,至今也有220余年的历史了,所以在这里做成卤菜的家禽养殖也有着传统。在武冈,像邓爱华这样养殖铜鹅的专业户还有很多,但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养殖场都不同程度地陷入了困境。

中共武冈市委书记周晓红对记者说:金融危机对他们地方上的卤菜产业带来了很大影响。第一,比如像原材料大料产品,我们原料都在河南河北来进,现在价格飞涨;第二,我们原来出口的东南亚包括美国,尤其东南亚这一块,目前,整个出口量都受到影响。

武冈卤菜的历史非常悠久,近几年来,武冈的卤菜产业已经逐渐形成了规模。卤菜企业有几百家,带动农户3000多户,从业人员接近两万人,武冈卤菜刚刚有了一个上升的势头,却因为金融危机而放慢了脚步。然而,同样是传统的卤菜之乡,江苏省扬州市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扬州盐水鹅”是我国传统的卤菜食品,“味道鲜美,肉质细嫩”,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和湖南省武冈市不同的是,扬州市一开始就把“盐水鹅”定位于本地市场,所以金融危机对这里的影响微乎其微。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