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别让“新农合”走了样(2009.10.28)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我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从2003年开始全面实行,6年来,参合农民医药费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彻底改变了农民“小病忍,大病扛”的情况。截止目前,我国已经有8.3亿农民参合,参合比例高达89.7%。而记者最近在河北省邱县、任县的一些乡村调查时,却发现当地不少农民陆续退出了新农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河北省邱县位于河北河南山东的三省交界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以来,当地农民的参合积极性一直很高。早在两年前,邱县的农民参合率已经达到了85%,随着我国医疗投入不断加大,报销比例逐年增加,新农合本应更加受欢迎,但当地的一些村民却告诉记者他们准备退出。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2009年,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达到每人每年100元,农民个人缴费20元,其余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补贴。参合农民医疗费报销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的6倍。这项政策有效地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面对这样一项好政策,河北省邱县的农民为什么还要退出新农合呢?河北省邱县新马头镇溜固村村民告诉记者他的小孙拉肚子,住了几天院花了报销完还花900多。河北省邱县新马头镇溜固村村民说,在医院买药比在外面买贵。

参加新农合花得更多,这让记者感到费解。据了解,当地卫生部门为了减轻农民负担,明文规定参合农民使用的药品必须有90%以上在基本药物名录内,医疗费报销比例更是高达70%。河北省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瑞忠说,医院给患者开的要必须有90%以上在基本药物名录内,如果达不到,就要对医院进行整改。

按照当地卫生部门的说法,他们已经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那么村民们所谓的医疗费用高,报销后花的更多这些说法又是怎么回事呢?为了了解到真实的情况,记者来到当地一家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调查,碰巧遇到一位参合农户在这里买药。河北省邱县某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医生告诉记者,阿斯匹林一瓶2元钱。

这种药是常见药品,阿司匹林肠溶片,25毫克每片,每瓶一百片。买药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所售药的价格比其它地方都贵,这两种药也不例外。记者随后又来到了当地另外一家定点医疗机构邱县中医院,以一名普通患者的身份要求医生开一瓶一样的阿司匹林,价格果然相差很大。河北省邱县中医院医生说,这个阿斯匹林一瓶1元钱,这个降压药一瓶1元钱。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