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构筑看不见的“防火墙”(2009.11.8)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在我国农村,有这样一句俗语,“致富千日功,火烧当日穷”,形象地说明了火灾的危害。明天是11月9号国际消防日,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农村消防安全。

湖南省通道县马田村是一个较大的侗族团寨,这里聚居着近百户侗族群众,侗族团寨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房子盖得很密集,并且基本是木头建造的,这种木结构的房子冬暖夏凉,住起来十分舒适,可是最大的缺点就是怕火灾,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偏偏发生了。

这天深夜,马田村村民突然被一个奇怪的声音所惊醒。这深更半夜的,牛和猪怎么会叫呢?是不是有人在偷牲畜?而就在这时,醒来的村民们还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当村民们来到窗前仔细查看时,眼前的情形让他们惊呆了。这时整个寨子的人都被惊醒,一种大祸临头的恐惧笼罩在每个人心头。

为什么面对火灾时,村民们会如此恐惧呢?原来,马田村是一个侗族群众聚居的团寨,他们的房子都是纯木制结构的吊脚楼,这种木结构的房子防御火灾的能力十分薄弱,并且侗族群众喜欢群居,房子与房子之间建得很密集。一旦有一栋房子着火,很容易就殃及四邻。

这是2008年发生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干冲村的一场火灾图片,,因村民酿酒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烧毁房屋513间,951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20多万元。

这是2009年3月发生在贵州省榕江县的一场火灾,一家烧柴起火,全组14栋木楼全部烧毁。

马田村发生火灾的消息传到通道县消防大队后,消防官兵火速出击,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可是,大家发现形势十分严峻。摆在消防官兵面前的,不仅仅是扑灭已着火的房子,更关键的是阻止火灾的蔓延。

怎么办呢?消防官兵们决定整合所有救灾人员,兵分四路。所幸的是,当晚风力较小,为救火提供了有利的客观条件。而这种四面堵截,防止火势蔓延的战术,事实证明也卓有成效。

虽然火灾被成功扑灭,但是,20多栋房屋依然毁于这场火灾。这些木屋,大多是一个家庭几代人的努力才盖起来的,可是,转眼间就化为灰烬。

马田村是一个非常贫困的侗族团寨,村民们原本生活就十分困难,这场火灾,让120多位村民因此无家可归。

火灾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村民们反映,是从村民龙道刚家先起火的,可是,当消防人员找到龙道刚时,他却做出这样的回答。这时现场勘查人员在龙道刚家的废墟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寨子里并没有人员的伤亡,这烧焦的肉类到底是什么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