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构筑农村消防安全屏障(2009.11.9)

2010年02月24日 18:1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今天是11.9全国消防宣传日,为此我们栏目特别播出了两期关注农村消防安全的节目。还是那句老话,“致富千日功,火烧当日穷”。就在今年10月,家住宁夏农村的奶农老陈家着了一把大火,而这场大火彻底毁了他的致富梦……

今年10月13日,宁夏中宁消防大队接到了中宁县长山头农场村民老陈的报警电话,说他家准备给奶牛喂饲料的草料堆起火了。集结完队伍,消防车马上奔赴现场。然而消防人员很清楚,20多公里颠簸坑洼的山路,半个多小时才可能到达火场,这对此次救援意味着什么?

开足马力的消防车尽可能快地赶到了出事地点,火灾现场看起来比他们想象的更复杂。

一墙之隔的是一号奶牛养殖园区,园区里住着20多户养殖户还有他们养殖的200多头奶牛。发生火灾的是养殖户陈志强家的草料,这是他刚刚运回来还没来得及堆进园区的草料。

经过勘察,消防队员发现,就在这短短的半小时之内,火情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几个小的着火点从老陈家的草料垛开始逐渐蔓延开了,过火面积达到100多平方米,由于当地风干物燥,火情正在迅速加剧。

由于过火面积较大,消防队员兵分几路从不同方向喷水控制火势蔓延。但是草垛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浓烟和草灰,给消防队员扑救工作造成很大的麻烦。

由于草垛覆盖较厚,灭火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正是由于有这些未扑灭的死角,使得刚被压倒的火势,随风蔓延开来,导致大火一时很难被控制住。

经过消防官兵的努力救援,火势逐渐被控制下来。然而就在此时,负责开车的战士发现消防车水压逐渐降低,他们带来的5吨水很快就要用完了。

队长立刻派队员在周边寻找水源,但是当地干旱缺水,今年又连续出现了春旱夏旱秋旱,村民们生活用水都困难,哪里会有消防用水?

实际上,当地干旱缺水,只是消防官兵们出警时为什么不派大吨位消防车前来救火呢?是事出紧急,还是消防官兵的一时疏忽呢?就这样在缺水的情况下消防官兵和园区村民徒手奋力救火。

经过一个多小时奋力扑救,火灾没有蔓延进园区,但是老陈家的草料却被燃烧殆尽。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